涉千人計劃哈佛教授獲釋 FBI通緝共軍女中尉

    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31日訊】美國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教授查爾斯·李柏(Charles Leiber)被美國司法部指控提供不實陳述,隱瞞自己曾參加中國涉嫌竊取智財的「千人計劃」,28日被捕後2天獲釋,但須拿出100萬美元的現金擔保及交出護照。另外,聯邦調查局(FBI)也發布通緝令,通緝一名具有共軍中尉身分的中國籍研究員葉艷卿。

30日,李柏身穿橘色囚服、戴著腳鐐,現身波士頓聯邦法院。出庭後與妻子一同離開法院,面對大批記者詢問未發一語,他的律師也婉拒評論。

李柏被要求交出護照,並透露是否有外國銀行帳戶。另還有其他多項限制,包括不得對任何潛在受害者或證人談話。由於檢方擔心李柏的妻子會把現金轉到他國,法官也要求她交出護照。

千人計劃」是中共鎖定海外科學家和研究人員,探詢他們是否有意願把專業帶到中國,換取研究經費以及實驗室等回報。

李柏替中共在湖北省武漢理工大學建立實驗室,卻對美國國防部說謊;實際上他每月接受中共當局給他的5萬美元酬勞,在當地從事研究,為此收受中方超過150萬美元的報酬。

28日遭美國司法部指控,除了李柏之外,另有兩名中國籍研究員,其中一人為共軍中尉在波士頓大學當研究人員的葉艷卿(Yanqing Ye,譯音),美方認定葉目前在中國,聯邦調查局(FBI)近日已發布通緝令。

據資料顯示,葉為1990年7月22日於福建省出生,不到30歲相當年輕,FBI附上兩張她的大頭照供外界辨認。內容寫道,葉艷卿是共軍中尉,亦是中國共產黨黨員,就讀中共軍方國防科技大學,判斷人已回到中國。

葉艷卿被指控偽造學生身分,在2017年10月至2019年4月,於波士頓大學研究物理、化學、生物醫學工程時,仍從事共軍工作,並完成數件軍方指派的任務,包括評估美軍方網站及傳送美方文件、資訊回中國。

另還有一名為波士頓大學研究員鄭灶松(Zaosong Zheng,譯音)被控企圖將敏感生物樣本夾帶走私回中國,以便繼續研究。她於去年12月10日在波士頓國際機場被捕,當時調查人員在她的行李起出21瓶生物研究材料,打算回中國繼續研究。目前在押。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