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搶口罩 杜汶澤發文:首先要控制好自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31日訊】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迅速蔓延,但港府日前只宣布暫停發出自由行簽證,縮減交通服務,並未全面封關。港人為保護自己,人人戴口罩。無奈口罩數量嚴重不足,當有店鋪公布口罩上架,巿民扎扎堆前往瘋狂搶購,甚至很多人凌晨排長隊守候。為此,杜汶澤在facebook(fb)寫道:「要改變世界,首先要控制好自己。」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到香港後,港人被迫自救的方法就是搶購口罩。藝人王喜認為,蓋因特首林鄭月娥反應慢,只宣布暫停發出自由行簽證及大幅縮減交通服務,但未實施全面封關。29日,他忍不住在fb向港府喊話「封關」。

現在香港口罩難求,而林鄭竟然給「中央」擦鞋,提出香港口罩短缺問題只需向國務院請求穩定供應國產口罩便可解決,但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30日表示,「中央」已經拒絕港府的請求。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為解燃眉之急,視香港為家的印度裔商人Harjit已經買入20萬個口罩,在自己擁有的5間印度超市免費派給有需要的香港人。

儘管如此,香港口罩的供應遠遠不夠。29日,建制派議員蔣麗芸在fb「出招」,叫大家將用過的口罩用沸水蒸煮後再用,並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上堅持自己的「蒸口罩重用大法」,令在場人士啼笑皆非,引來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回應指外科口罩只可用一次。

不少網民嘲諷蔣麗雲出此招猶如患上「腦炎」(意指無腦),杜汶澤忍不住在fb發文道︰「既然你這樣堅持蒸口罩行得通,又這樣關心無口罩的市民,還不如將你手上的所有口罩捐出,只留一個給你自己,然後每天戴完回家後蒸一下第二天再用。」

杜汶澤還嘲諷蔣麗芸:「為了表示對你的支持,我馬上送兩個煲給你,一大一小。小煲蒸完口罩,再用大煲蒸小煲消毒!」

香港口罩嚴重短缺,引發人心惶惶。當有店鋪公布有口罩上架,巿民旋即瘋狂搶購,甚至有巿民半夜去排隊霸頭位。

30日,杜汶澤又在fb寫道:「好難叫香港人不去搶,好難叫香港人不去炒,好難叫香港人不恐慌,好難叫香港人不沮喪,好難叫香港人冷靜,好難叫香港人革命。我也不是什麼人,只有少說幾句話做好自己。因為這樣,至少會少一個人去搶,不就是加一個減一個的問題嗎?要改變世界,首先要控制好自己。」

前港姐和人民力量主席袁彌明也在fb呼籲:「有口罩存貨的集團,不如將各分店貨存量的資料公開。」她打比方建議:「如果有20盒口罩,見到已有40個人排隊,就可以叫後面的20人回家,等待第二天的商品消息。」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