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宣布的前因後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31日訊】WHO上週拒絕宣布PHEIC後,很多國家及跨國公司都採取了緊急措施,阻止病毒的傳播,包括停止來往中國的航線、暫停員工到中國的旅行,以及暫停在中國工廠的運作。

1月23日,WHO在日內瓦召開當週第二次緊急委員會會議,會上認為將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認定為PHEIC,還「為時過早」。相隔一週,WHO緊急委員會週四在日內瓦開會,確認新型冠狀病毒是PHEIC。2002年到2003年爆發非典肺炎,隨後WHO在2005年制訂了《國際衛生條例》以及成立由國際專家組成的緊急委員會。

根據該條例,緊急委員會應針對特定事件宣布PHEIC。其係指「非比尋常的事件」,為「通過疾病的國際傳播構成對其他國家的公共衛生風險的事件,可能需要採取協調一致的國際應對措施」。依該條例的定義,「非比尋常的事件」應符合三要件:「情況嚴重、突然、不尋常或意外」;「公共衛生影響超出了受影響國家的邊界​​」;「可能需要立即採取國際行動」

為什麼現在宣布?究竟有什麼意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