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籲國民別去中國 女袁木跳腳「不厚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1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已擴散全球。美國務院要求國民別去中國並全面撤僑,同時還宣布,美國進入國家公共衞生緊急狀態。此舉惹怒中共,有女袁木之稱的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跳腳批評美國「不厚道」。

1月31日,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建模研究報告得出,1月25日,武漢已有超過75000人感染者,並推斷中國多個城市的疫情已呈指數增長。同時警告,全球主要城市都有可能爆發疫情。

當天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Dr.Eric Feigl-Ding說:新冠狀病毒的R0值是3.8,這是熱核武器級別的瘟疫。他根據中共公布的數據建立模型顯示,10天之內,感染者可達到19萬-27萬。

1月30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終於宣布,將武漢肺炎疫情提升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此前,西非的伊波拉病毒疫情和巴西的茲卡病毒,也曾被列入緊急事件。

1月31日,美國國務院將中國旅行禁令提升到最高級第4級,要求國民不要去中國旅行。並促請目前在中國的美國公民,考慮藉由「商業方法、工具」離境,所有美國政府人員延期前往中國。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受訪時表示,每位美國人皆心繫該病毒的受害者,但疫情確實讓企業在從事供應鏈評估時,須考量其他因素,指疫情可能「加速工作回流北美」。

當天下午,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宣布,美國從2月2日下午5點起,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他說,所有在過去14天內,曾去過中國的外國公民,將被禁止入境美國;14天內去過湖北省的美國公民,入境後必須接受14天的強制隔離

此外,達美航空及美國航空也於當天宣布,全面暫停所有往返中國的航班。

對於美國針對中共當局的一連串動作,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批評,美國的言論和舉動不妥當,是一個非常錯誤的示範不厚道。此言論遭網民抨擊「戰狼」言論。

近年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外交官的言行越來越野蠻粗魯,如潑婦罵街、胡言亂語,被嘲諷為「鬥爭部」、「戰狼部」、「對外關係破壞部」、「斷交部」等。

其中經常發表雷人言論的華春瑩,被網友戲稱「女袁木」,曾被中國網民評選為「2013年度中國人渣榜」第32名;另一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則上了「2012年度中國人渣榜」,排名第31。

BBC引述評論說,近年來,中共外交口徑越來越強硬,除反映外交政策變化外,也側面體現外交部在處理外交事務上,越來越無話語權與決策權,因此要以「亮劍」、「占領輿論高地」的方式,緊跟黨的宣傳政策,確保不在公眾或其他政府部門面前顯得軟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