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瞞報疫情 武漢至少錯過20天黃金防控期

1月23日武漢封城後,香港病毒學研究領域專家、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以及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軼曾對大陸財新網記者明確表示,封城已經錯過了黃金防控期,但究竟錯過了多少天黃金防控期他沒說。根據目前已經公開的信息,我認為錯過了一個月,至少是二十天左右的黃金防控期。

公眾最早是從中共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口中裡得知武漢肺炎可以人傳人的。鍾南山是哪天說的呢?是1月20日。當天下午,他在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說,「目前已經證實了有人傳染」,「也證實了有醫務人員的感染」。

也正是在20日這一天,習近平對武漢肺炎疫情做出批示:「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那麼官方又是什麼時候得知武漢肺炎可以人傳人的呢?最早是12月。

1月29日,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簡稱NEJM)發表了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等45名醫學專家的聯合論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在中國武漢的初期傳播動態》(Early Transmission Dynamics in Wuhan, China, of Novel Coronavirus–Infected Pneumonia)。

論文對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22日,中國境內確診的共425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進行分析發現,2020年1月1日前發病的病例中,55%與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相關,而在此後發病的病例中,僅8.6%與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相關。

論文中的一張圖表顯示,最早兩例發病於2019年12月9日左右的病例,與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不相關,就是說這兩名患者沒有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的暴露史。該圖表還顯示:從12月底開始,與華南海鮮市場不相關的病例便呈指數增長。由此論文得出結論,「總之,我們發現武漢現階段的新冠肺炎病例倍增時間約為7.4天。密切接觸者之間的人際傳播從12月中旬開始已經發生,並在此後一個月內逐漸播散。」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論文還首次公開了武漢醫務工作者的詳細感染時間表。數據顯示,1月1日至22日,武漢共有15名醫務工作者感染新冠肺炎,分別是1月1日至11日有7名,1月12日至22日有8名。

但武漢市衛健委在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5日和1月11日三次通報中都稱「調查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直到1月16日,武漢衛健委才稍改措辭稱,「尚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不能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

可見,從2019年12月中旬官方得知武漢肺炎可以人傳人到2020年1月20日鍾南山通過央視向社會公開這一消息,這中間足足是一個月左右的時間;退一步說,即使從2020年1月初官方得知醫務人員被傳染到鍾南山公開這一消息,也有長達20天左右的時間,這段時間就是防控武漢肺炎的黃金期。而在這段黃金期裡,官方不但一直沒公布實情,採取有力的防控措施,反而還散布「調查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之類的假消息,導致公眾對疫情的傳染性一無所知,既然政府說「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他們當然也就不可能採取什麼防護措施,其結果,一方面是大量的武漢市民被傳染,另一方面,是500萬武漢人因春運去了全國各地,成為移動的病毒,這就是20日疫情迅速擴散的直接原因。反之,如果官方在2019年12月中旬得知武漢肺炎會在人際間傳染之後立即就向社會公布信息,那怕是遲個10天左右,在2020年1月初發現已有醫護人員被傳染後立即向社會公布消息,並迅速採取包括封城在內的一系列防控措施,疫情的大規模擴散是完全可以被堵住的。

這說明什麼?說明疫情的發生固然是天災,但疫情的擴散卻是地地道道的人禍!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