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世衛 全球63國對中國實施入境管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1日訊】武漢肺炎持續擴散,全球打起了防疫戰,禁止中國公民入境成為主要手段之一。儘管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不必實施旅行禁令,但中共官方統計,目前已有63個國家相繼對中國採取入境管制措施。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20多個國家之後,1月30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終於宣布,武漢肺炎疫情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緊急事件是由WHO下的緊急情況委員會依據國際衛生條例(IHR)提出的正式聲明,已為194個國家所廣泛採納。

根據對每個緊急事件的具體細節,世衞組織總幹事將建議受影響的締約國及其他締約國應該採取的措施,其中可能包括:

採取有一定時間限制、影響國際旅行和貿易的措施;
採取影響旅行的措施,以避免疾病的國際傳播;
可能要求旅行者出示健康信息、基本檢查結果和疫苗接種文件;
對國際交通工具及機場、港口和陸地過境點採取常規公共衞生措施;

但針對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世衛組織雖然最終宣布為國際公共衞生緊急事件,但卻對中共網開一面,呼籲世界各國不必對中國實施旅行禁令。

儘管如此,各國針對武漢肺炎疫情不敢大意,也不理會世衛組織的上述規定,紛紛各自採取措施,防止疫情擴散至本國。

美國在1月31日將疫情定調為「國家公衛緊急事件」。要求國民不要去中國旅行。並促請目前在中國的美國公民,考慮藉由「商業方法、工具」離境,所有美國政府人員延期前往中國。

而達美航空及美國航空也於當天宣布,全面暫停所有往返中國的航班。

同時美國總統川普還簽署臨時命令,自2月2日起,從湖北省返美的美國公民將面臨最長達14天的強制隔離;從中國其他地區返美的美國公民將在入境時接受篩檢,並需進行14天的自主居家隔離。

至於過去14天曾經造訪中國的外國公民,除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人的直系血親外,將禁止入境美國。

早在1月22日,朝鮮全面限制中國人入境之後,幾乎每天都有國家、航空公司實施全面或有限度的出入境管制。

1月31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宣布自2月1日凌晨0時起,14天內曾到訪湖北省的外國人,以及持有湖北省簽發護照的旅客,均禁止入境。

台灣則包括全面禁止湖北省民眾來台,湖北省回台之中籍配偶須限制居住,並自主健康管理14天,及2月底前禁止旅行團出團中國。

意大利也在1月30日晚間確診首例新型冠狀病毒病例後,次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意大利總理孔特說:「已經下令關閉往返中國的空中交通。據我們所知,我們是歐盟第一個採取這一措施的國家。」

另外,包括英國、法國、印度、德國、土耳其、韓國在內的多個國家,也都在1月31日當天完成或部分完成了撤僑行動,得到撤離的僑民在返回母國後,均被隔離安置,防止疫情擴散。

武漢肺炎疫情始發於去年12月上旬,至當月底,因為護士在微信交流信息而曝光,但中共當局不但反應遲緩還要控制輿論,直到習近平1月20日表態後,確珍和死亡數字突然大增。

法廣評論說,武漢肺炎,早早就來了,民間都在說,海外都在看,偏偏當局為了維穩躲躲閃閃,結果弄得發燒的人越來越多,燒越燒越高,武漢醫院都爆棚了,而且向中國其他省份溢出,向亞洲,向世界溢出。

1月31日,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建模研究報告得出,1月25日,武漢已有超過75000人感染者,並推斷中國多個城市的疫情已呈指數增長。同時警告,全球主要城市都有可能爆發疫情。

當天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Dr.Eric Feigl-Ding說:新冠狀病毒的R0值是3.8,這是熱核武器級別的瘟疫。他根據中共公布的數據建立模型顯示,10天之內,感染者可達到19萬至27萬。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