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武漢疫情擴大 中共阻台入世衛 拒包機接公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2日訊】在中共封城後,武漢疫情持續擴大;而中國疫情資訊完全不透明,不但造成全球防疫困難,甚至阻止台灣WHO,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都提出嚴正抗議,聲稱居於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最前線的台灣,不該被遺漏!

截至1月31號,台灣確診10起武漢肺炎病例,疫情中心諮詢小組專家評估,當前防疫要點是將病毒阻絕境外,專家也直言,中國疫情資訊完全不透明,造成全球防疫難度,連WHO都無法獲得詳細數據。

疫情中心專家諮詢小組 李秉穎:「在這方面我們面臨一個困擾,就是我們沒有辦法直接獲得疫情資訊。」

世衛組織調高武漢肺炎風險警告,台灣疫情中心也將中國大陸列為旅遊三級警告。

然而,武漢封城後有3百多名台灣人受困當地,海基會致函陸方尋求方案,要讓這些民眾包機返台

不過28日遭中共國台辦拒絕,並聲明指出,沒有台灣人在當地染武漢肺炎,更說這些台灣人受到妥善照顧。

陸委會代表在中央疫情中心記者會上,指出中共官方說法不符合事實,海基會已接獲158通求助電話。

陸委會法政處長 蔡志儒:「有陸續出現藥品缺乏,居所不定,還有衛生醫療環境堪慮這些困境。」

國台辦沒有答應讓台商包機回台,陸委會表示持續尋求解決方法。

30號,美國參議員盧比歐發推特,譴責中方拒絕台灣撤離公民的行為「令人髮指」。

武漢肺炎升溫,全台各大醫院提升防疫層級,因應疫情擴大,台大醫院繼SARS之後,29日重啟疫病門診。

台大醫院發言人 王亭貴:「從SARS以後是第二次啟動這種疫病門診。最重要是,你一定要有到中國大陸的暴露史,那除了武漢跟,所謂的那個,湖北以外,如果你沒有這個暴露史,其實是不應該到我們的疫病門診,直接到一般門診就可以了。」

與此同時,世界衛生組織已召開兩次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緊急會議,但都沒有邀請台灣專家學者與會,中華民國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與不滿,認為台灣居於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最前線,不該獨漏台灣。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病毒無國界,防疫不容漏洞,而政治不該凌駕於人類以及人民的安全與健康之上。」

外交部表示,台灣擁有完善的醫療與防疫相關體系,也有抗疫方面的經驗能與全世界分享,呼籲世衛組織邀請台灣專家參加所有相關會議。

台北市長 柯文哲:「大陸就是不信邪,台灣不可以被排除在世界防疫體系之外,/只有醫療不行,為什麼你知道,交戰兩國也沒有轟炸對方的醫院,所以這個讓台灣可以參加這個WHO你知道,我覺得這大陸方面,要、還是要思考,你每一樣都封殺,我當然跟你拼了。」

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之際,世界各國紛紛呼籲應讓台灣參與WHO,但中共仍極力阻撓。

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那這一次武漢肺炎的疫情,我相信可以讓國際社會看得更清楚,阻絕台灣於世界衛生組織之外,犧牲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人權並不公平,那我們也因此希望可以得到國際社會更多的支持,讓台灣早日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也衝擊經濟信心,台股 30日鼠年一開盤就跳空開低、暴跌逾540點,失守季線11762點,並摜破11600點大關,截至10時06分,下跌504.93點,來到11619.94點。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