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中共應對疫情 恐重蹈蘇共亡黨覆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2日訊】因中共隱瞞導致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中國,無數人被奪走生命,引爆民怨。中共大失民心,政權岌岌可危。美媒稱,中共應對疫情,深恐重蹈當年蘇共因處理切爾諾貝利核事故不力,導致最終亡黨的覆轍。

華盛頓郵報發自北京的報導指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去年1月在一次會議上向共黨高層警告,要提防「黑天鵝」的出現一面搖動中共70年的統治。

外界認為,1年之後黑天鵝確實出現了,武漢肺炎疫情引爆了中共執政危機。

曾任職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凱瑞.布朗(Kerry Brown)表示:「這正就是一個類似『黑天鵝』的時刻,共產黨的合法性正面臨挑戰。」

2002年底,中國大陸開始爆發非典(SARS)時,布朗時任英國駐華大使館的一等秘書。

加州聖迭戈大學中國政治經濟學者Victor Shih說,中共官員擔心,一旦疫情繼續散播到其他主要諸如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可能會出現一場政治性的「災難」。

報導指,大陸華中有接近5500萬人需要習慣無限期的隔離狀態,加上國際航線開始削減飛往中國大陸的航班,民怨正在沸騰之中。

很多網民將今天中共應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處理手法,與當年蘇共處理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相比較,他們還暗示武漢肺炎疫情有點像切爾諾貝利事件。

一個名叫「江海寄餘生(譯音)」的網民發表評論說:「當中實在有太多相似的地方,不知道武漢肺炎在未來數年有沒有戲唱?」

切爾諾貝利核電廠1986年的核泄事故,被視為是加速蘇聯在數年後倒台的原因之一。

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經濟系教授楊大利說,目前看來中共政府似乎容許讓民怨向底層的官員發泄,只要人民不要質疑中共的合法性或其官僚文化。

他說,北京甚至還罕有地容許網民對政府的透明度發表正與反的辯論。

布朗也表示,最近幾天,中央領導層似乎已經採取一種「分層」性的手法來處理民怨:即容許人民對企圖掩飾疫情的武漢地方官員發泄不滿。

楊大利說:「讓地方官員成為代罪羔羊,是一個傳統的策略。」

有分析認為,一旦疫情降溫之後,中共很可能撤掉一批地方官員,一切要視乎疫情的影響有多嚴重。

然而,中共當局掩蓋疫情真相,打壓揭示疫情的正義人士已經引爆民怨。民眾的矛頭已直指中共,而非個別中共官員。

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熱傳的一段音頻顯示,一名武漢醫護人員對親友哭訴,疫情已導致約10萬人感染,相當可怕,政府要醫生救治患者,但醫院什麼物資都沒有,看着人們一個個倒下,醫生都要崩潰了。

最後,她奉勸親友:千萬別相信政府,都得靠自己。

另有一段視頻顯示,一名武漢女士憤怒地控訴中共:我們親戚都沒了,人都沒有了,還有什麼小康。我們求求你們(中共)走吧,下來吧,我們不需要這種腐敗的政府,我們要這種政府幹什麼?犧牲的都是我們老百姓,你們(中共)到底是人是鬼,還是魔鬼呀,你們到底在做什麼?

不少網友在視頻下留言點讚:「她說對了,中共政府的確是魔鬼。」

「中國人快醒了!」

「光復中國,時代革命!」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