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工作混亂 中共國務院急令地方不准截留醫療物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3日訊】中共國務院近日發出一份關於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產企業復工復產和調度安排工作的緊急通知,其中明文規定各級地方政府機構「不得以任何名義截留調用醫療物資」。輿論認為,此舉或與此前民間反映向武漢捐贈的口罩等防疫急需的物資遲遲送不到一線醫生手上,甚至於民間捐贈的物資神秘失蹤,以及武漢紅十字會在分配捐贈物資時存在「指向性」分配不公等問題有關。

近日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擴散速度和廣度都在以十分驚人的程度升級,湖北省一線醫療機構醫療物資嚴重缺乏的問題異常突出。

當此之際,中共國務院辦公廳1月29日向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以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發布了一份緊急通知,內容是關於如何「組織做好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產企業復工復產和調度安排工作」等問題。

根據這份緊急通知,首先,醫用防護服、N95口罩、醫用護目鏡、負壓救護車、相關藥品等重點醫療應急防控物資,將由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物資保障組統一管理、統一調撥,地方各級政府不得以任何名義截留、調用。

其次,通知還要求物資保障將向重點企業選派駐企特派員,以便監督企業物資的統一調撥。此外當局還規定各有關企業,必須要根據物資保障組的要求及時上報產能產量、產品庫存等數據。

而在此之前,中共工信部於1月29日曾就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举行了「聯防聯控機制物資保障組駐企特派員部署會議」,宣布將向15家醫用防護服生產企業派出駐企特派員,以便監督物資的統一調撥。當時工信部也強調,各地不得以任何名義截留、調用中央統一調撥的重點應急防控物資。

自從湖北省以武漢市為首的十多個市縣被封城後,隨著疫情的迅速加劇,武漢市各醫療機構因防疫所需的口罩、隔離服等物資嚴重缺乏而紛紛向社會告急求助。但所有民間捐贈都必須通過紅十字會向下發放,而後者至今只撥出了收到捐款總額的1/8。民間輿論強烈質疑,為何民間捐助的救援遲遲送不到一線醫生手上?

湖北紅十字會1月29日發布了《捐贈物資使用情況表》後,外界立即發現,紅十字會對武漢協和醫院作為專門負責救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一線醫院,僅發放了3000隻普通口罩;卻向主要從事婦科、無專門發熱門診的莆田系「武漢仁愛醫院」發放了1.6萬隻N95口罩,涉嫌違規「指向性」發放物資。期間更有一名「韓女士」爆料,其專門向武漢協和醫院捐贈的3000個N95口罩,進入紅會後竟然「神秘失蹤」了,既沒有在「湖北紅十字會」的明細表上寫明,協和醫院也遲遲沒收到,引發外界對社會捐贈醫療物資被官方機構「截留」等問題的關注。

日前,海外中文網站品蔥網上有人發帖分析稱,近期席捲中國的武漢肺炎,暴露了中共內部的「藩鎮化」傾向。

帖文表示,自從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以來,武漢市政府防控不力,在省人大會議期間為維穩瞞報漏報;國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為發表論文而拖延疫情防控;武漢紅十字會為特定企業定向捐助來進行逃稅,截留(甚至貪污)賑災物資。

這些暴露出來的現象則說明,北京當局對地方的「控制能力」與「動員能力」並沒有其宣傳的那樣強大。而如果武漢官僚們公然能夠「在中央總台的眼皮底下指揮紅十字會貪污賑災物資」,則顯示北京當局的中央權威正進一步衰落,對地方的約束也正趨於失控。

帖文認為,面對這種各級地方政府「藩鎮化」的傾向,鐵腕清除武漢官僚、鎮壓疫情,幾乎是北京當局「唯一的挽回權威的方法」。當然,事實也可能恰恰相反,那就是最終地方官僚聯合起來架空当局,中共的統治,正面臨70年來最大危機。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