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學者:中共歐威爾式維穩只能往下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3日訊】臺灣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與中共研究雜誌社1月6號舉辦論壇。學者們總結了2019年中國大陸情勢,涉及中共的黨政、經濟、社會、軍事、外交,以及兩岸情勢等方面,並探討2020年的發展趨勢。

新年伊始,臺灣政大東亞所與中共研究社舉辦論壇,總結2019年中國大陸情勢,並探討未來發展趨勢。

在中共的黨政情勢方面,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蔡文軒指出,2019年中共「熱詞」是風險防範與維穩,習核心權力強化,也加強黨內的思想統一與政治控制。但是權力穩定下暗藏中共派系鬥爭,包括習近平錯估美中貿易戰情勢,中國經濟下滑,香港反送中抗爭,都讓習政權受到黨內勢力挑戰。

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員 蔡文軒:「我一個總結和預測,我剛剛講過,習的權力大致穩固,但黨內反習勢力動作頻仍。那最大的問題是權力繼承機制被破壞,過去的年齡接班,還有一些做法全部被破壞,可是你沒有看到一個新的繼承機制,那未來中國要亂的話,就是從內部先亂起。」

在經濟方面,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的劉致賢教授指出,中共政權承諾人民,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但她認為這個目標有一定難度。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 劉致賢:「基於以下四點,我會認為這個承諾它要達成是有一定難度的。第一個就是我剛剛講的,整個國際大環境來說對它並不是太友善。第二個點就是長期以來我們都知道,中國大陸地方性債務的問題是相當嚴重。第三個國內我們必須要關注的點,它必須要轉換它的國內經濟增長方式。再來就是在2020年目標落實之前,首先在中國大陸有七千萬的農村貧困戶,你必須讓他脫貧。」

針對中國的社會情勢,政大東亞所副教授王韻表示,2019年是「歐威爾模式」的高峰期。習近平上台後逐漸走向追求「中國夢」的爭霸方向,中共對外大肆批評西方民主政治。對內高壓壓制異議人士和團體,強化法規,科技監控,包括強迫錄影認罪,廣建「再教育營」等極端違反人權的做法。同時將對內社會控制手段與技術,輸出給其它威權國家。

王韻認為,中共「越維穩越不穩」,中共緊縮權力,嚴防「經濟灰犀牛」與「社會黑天鵝」的顏色革命,中共把宗教人士從「信仰」逼到「政治」路,扣上「新黑五類」帽子「逼他們上梁山」讓事情更難收拾。接下來2020年「歐威爾模式」不會往上,只能往下走。

政大東亞所副教授王韻:「中國這樣現在不斷的無所顧忌,鋪天蓋地控制的手段,看起來是很有效,但是也許我們是烏鴉嘴,歷史不斷告訴我們,人總會發明方法出來去抵抗或突破這樣的限制。」

而在外交方面,中研院政治所助研究員張廖年仲指出,2019年由於經濟下行,中共對美政策不再採取報復性措施,但同時,中美互信不足競爭擴大,中共將重心移到鞏固與周邊國家關係,但也存在著不確定性和變化,與東南亞國家關係進展有限。

在兩岸關係方面,國防安全研究院量化分析暨決策推演中心助理研究員曾偉峯表示,2019年兩岸關係處於「競爭」態勢,中共政治拒臺,單向攏絡臺灣民眾。但臺灣民意的回應,顯示出中共的策略沒那麼成功,台灣有近九成民眾反對「一國兩制」,臺灣政府也做出相應政策。此外,「香港反送中」影響,削弱「一國兩制」對台灣的拉力。而中美貿易下美台關係升溫,間接造成兩岸更大競爭,他預估2020年,兩岸「競爭」態勢仍將持續。

編輯/尚燕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