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買不到?美台疾管署:不建議一般人戴口罩(組圖)

文/李杭哲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宣布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提升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民眾紛紛搶購口罩,各地口罩工廠供貨不及,很多商家都有缺貨現象,想買也買不到,造成民眾擔憂。但是,所有人都應該戴口罩嗎?

美國、台灣疾管署都表明,在現階段,不建議健康民眾戴口罩

「不是每個人出門都要戴口罩,」台灣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美國疾管署亦指出,就目前而言,美國新型冠狀病毒人傳人的現象非常少,而且尚未發現社區傳播。

莊人祥建議把口罩留給需要的人,優先讓有慢性病、就醫、陪病、探病需求的民眾和有呼吸道症狀者購買口罩。

三種情況需要戴口罩

臺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教授張上淳在最新的疾管署的宣導影片中表示,戴口罩的時機為:

1. 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

2. 有呼吸道症狀的時候務必要戴;

3. 慢性病患者外出時建議要戴。

至於健康民眾,若買不到口罩,也不必過度緊張。

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口罩(pixabay)

目前美國及台灣的疾病管制署皆未將戴口罩列為一般民眾必要的防疫項目,而都強調「勤洗手」對於健康民眾很重要,可以用肥皂洗手,或使用酒精乾洗手液,並且應避免在還沒洗手前碰觸自己眼、鼻、嘴巴。

此外,美國疾管署推薦其它防疫方式還有:避免太靠近生病的人、生病時在家靜養、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遮掩並丟進垃圾桶、經常觸碰的物品表面要常用消毒水清潔。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