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重複使用口罩? 醫生建議防感染3妙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4日訊】由於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散迅速而且廣泛,不僅中國全國各地口罩奇缺,包括香港澳門如今也是「一罩難求」。如何在口罩缺貨的情況下,安全重複使用口罩的各種「招數」,近日開始在網絡社群中流傳。對此有港媒採訪醫生,針對重複使用口罩幾種常見方式的安全性提出了建議和指導。

香港蘋果新聞本週一採訪了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針對社會上流傳的幾種重複使用口罩的方法進行了拆解和指導。曾祈殷指出,有三種民間流行的方法可行,但需嚴格遵循注意事項;而另兩種民間流傳的方法則缺乏安全性而不可行。

曾祈殷提醒民眾,重複使用口罩可以參照使用的三種方法分別如下:

方法一:將用過的口罩放入乾淨、全新的信封。

此方法雖然可行,但雙手必須消毒,而且將口罩放入信封時應避免接觸口罩向外的一面,切勿把信封摺疊、移動或搖晃,同時該信封用完後必須丟棄或銷毀。

方法二:口罩脫下後立即放入保鮮袋或保鮮盒,之後再用。

此方法可行,但放入乾淨的保鮮袋或保鮮盒後,同樣切忌移動或搖晃保鮮袋或保鮮盒,避免移動的過程令本來依附於口罩的污染物在晃動過程中污染口罩乾淨的一面,而且該保鮮袋也必須用完即銷毀,保鮮盒則須在使用後徹底消毒乾淨。

方法三:用紙巾包裹口罩。

此方法可行,建議市民在用膳而不得不脫下口罩時,在桌面鋪一張乾淨紙巾,把阻隔細菌的一面朝下,輕輕拉平,再在上面另以一張乾淨的紙巾覆蓋。用膳結束後則應儘快戴上口罩。

此外,有兩種民間流傳的口罩保存與重複使用方式,因存在較高的污染風險而不可行。

其一:把脫下的口罩摺疊保存。

此方法不可行。因為這種做法難保口罩阻擋細菌的一面不會接觸到口罩乾淨的一面。

其二:吃飯前將口罩摺疊拉到下巴位置,待吃完飯再重新戴上。

這種方法也不建議。因為被隔離的污染物有機會掉落身上的衣物或食物中,而且在用餐過程中亦難以避免食物或用餐器皿觸碰到口罩。

曾祈殷醫生提醒公眾,為防止感染瘟疫病毒,一天更換兩個口罩是最佳方案,如果已經是帶病的人士,則更應頻繁更換口罩。如果因物資有限而不得不重複使用口罩,最重要的注意事項是「切勿觸碰阻隔細菌的一面」。其次應注意的是,摘下的口罩擺放好之後,不要再隨意移動口罩或放置口罩的器皿,以防止已阻隔的病毒或細菌掉落或污染口罩乾淨的一面。

(記者何雅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