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或藉瘟疫毀約 尋求「靈活」執行首階段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4日訊】隨着武漢肺炎疫情繼續惡化以及中共經濟陷入停滯,中共官方已再現毀約跡象,聲稱希望美方「靈活」對待兩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美國財經博客「Zero Hedge」2月3日就中共的表現進行了分析。

文章稱,週日(2月2日)晚,當美媒報導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暴跌至7.00以下時,該媒體認為,中美坐下來討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條款的可行性,就只不過是時間問題了而已。

中共經濟目前正停滯不前,甚至連官方估計的GDP都將降至4.5%或更低(如果是非官方數字,那麼準確數字可能將轉為負數)。因為受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數千萬中國公民正生活在強制或自行實施的隔離之下,並嚴重損壞了關鍵供應鏈。

分析認為,美國已沒有太多時間等到中共變卦了。彭博社(Bloomberg)不久前已報導說,中共官員「 希望美國將同意其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承諾有一定的靈活性 」,因為北京試圖遏制公共衞生危機所帶來的後果。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於1月15日簽署——正是中共最終開始報告冠狀病毒數據的前一天。該協議應於2月中旬生效,但其中一條規定, 「萬一自然災害或其它不可預見的事件」延誤了任何一方遵守該協議,美國和中共將進行協商。

目前尚不清楚中共是否已正式要求進行這種協商,但彭博社的消息人士說,中共計劃將在「某一時間」提出這一要求。

但是,到目前為止,美國似乎並沒有急於對中共讓步,特別是自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上週表示疫情並未對美國經濟造成任何重大影響以來。

上週四,庫德洛在接受福克斯商業新聞網(Fox Business Network)採訪時說:「這主要是一個公共衞生問題,(病毒)大流行當然是在中國,而不是美國。就經濟而言,我們認為沒有實質性影響。」

對於北京來說,更多不好的消息是:當被問及在與中共舉行的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中,該病毒是否會賦予美國更大的槓桿作用時,庫德洛說,疫情的爆發「是與貿易、工作以及其它所有東西完全分開的」。

庫德洛表示,這是一個幫助中共的問題,美國將提供援助,並派專家參與。對美國而言,這是人道主義努力,與經濟競爭無關。

分析指出,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到目前為止,中共已拒絕了美國提出的所有關於冠狀病毒疫情的建議,以防止美國觀察人員看到中共是如何「處理」該疾病導致的大量死亡的。許多消息人士揭露,實際死亡數字遠遠超過官方所公佈的數字,而且中共官員匆忙焚燒屍體,只是為了避免確定真正的死亡原因,以保持較低的亡率,並防止國內社會出現更大的恐慌。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