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武漢肺炎衝擊 底層農民工該何去何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4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湖北各地封城防疫,交通基本不通,中國各大公司企業也紛紛延長新年假期,外界預計年後農民工返工數量將大幅減少,也有很多農民工擔心復工後,能否再有就業機會。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中國大部分地區的企業、工廠都有推遲開工的通知,疫情也令服務行業無限期停業。

物流公司DHL在報告中發出警告:疫情導致的交通暫停和隔離,可能會令很多工人無法返工

蘋果代工廠和碩公司的高管也表示,工廠在新年後可能要裁減工人數量。

湖南農民工曾先生:「現在全國都在隔離那個疫情,躲在家裡,我們整個公司都還沒有收到出工通知,我們這邊現在還沒有,全部都很自覺的呆在自己家裡面沒出去。」

目前,中國三分之一的省份延長停工時間到2月10號,已經返鄉的農民工擔心疫情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不出遠門更安全一些,也有很多農民工擔心復工後能否再有就業機會。

山東農民工李先生:「不能上班吧,作為一個初創的創業者,房租啊各種費用會疊加,第二個是也沒辦法開工,有的同事也在家裡面隔離,相對工作效率低很多。現在就只能是硬扛。」

老家位於山東濟寧的農民工李先生表示,因武漢肺炎疫情嚴重,他們當地的小村莊也對外封閉。

李先生:「家裡面現在整個村子,一個村子本來是很多條路可以進村,把那個路用土全部封起來了,堆了很高的路障,只留了一個小路口,然後那個地方專門有人把守,只准出不准進,然後每天測量體溫,現在也是屬於一個隔離狀態。」

1月27號,中共三個部門聯合向返鄉農民工發出「疫情防控倡議書」。

2月2號,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再次提到農民工問題,他宣稱:「要引導農民工分批有序到崗」,保障「涉及重要國計民生企業、重大工程員工及時返崗」。

但在湖南錢糧湖鎮自主創業的周先生向新唐人表示,政府雷聲大雨點小,感受不到中央的照顧,現在受疫情影響,生意更是雪上加霜。

湖南小業主周先生:「我們已經停業,員工放假,裡面庫存的這些食品可能會變質,面臨倒閉的風險,我們這個做不下去啦,本來就很艱難,本來就做的很累,本來生意就不好,各方面他都是上面有政策,下面我不知道是否有對策,總之到我們下面,就感覺不到上面的那層善意。」

據德國之聲報導,江西省的九江市和湖北省的黃岡市相隔不遠,這次疫情在武漢爆發後,黃岡市成了重災區,也是最早關閉的城市之一。

如今,兩地雖然不通車,步行過橋仍可以自由出入,年後許多農民工都以這種方式出去尋找工作,但這引發了人們對疫情擴散的擔憂。

一名吳姓企業主向媒體表示,他擔心那些從湖北出來的人,如果帶著病毒到中國的其他地區去,很可能會感染更多的人。

事實上,在這次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四處封城封路,導致很多農民工血本無歸、走投無路,也有很多人因此傾家蕩產,開始為一日三餐發愁。

以養殖業為例,由於疫情的擴散,中國有許多飼料廠無法開工,很多小雞都沒有飼料可餵。而很多人因為怕感染病毒,見活禽色變,所以也不會買雞。

除了養殖業,種植業農民的日子也不好過。原本廣東地區每年都會在新年期間舉辦花市,但今年受肺炎疫情影響,廣東地區的花市也提前結束了。

因為花市閉市,運回家又要花錢,很多花農只能把花都砸了。還有不少果農也遇到了類似的情況,他們都只能把辛苦培育的農作物親手毀掉。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