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狀元奇聞二則:原來考狀元真有秘訣

俗話說「十年寒窗苦」,許多學子爲考取功名,付出了很多心血,但如願者終是鳳毛麟角。爲了迎合考生,現在的出版商發行了很多考學秘笈及寶典,諸如此類書籍層出不窮,似乎考試真的存在一些秘訣。在古代,那些狀元郎又是怎麽考中的呢?

大明首席大學士「曹鼐不可」傳佳話

明朝有一位首席大學士名叫曹鼐。最初,他只是一名基層的小官員。一次,他參與追捕盜賊行動,在驛亭中偶遇一名貌美的少女。

這名少女想主動投懷送抱,獻身予曹鼐。曹鼐看著她容顔貌美也很動心,但還是立刻告訴她:「妳是處子,我不能侵犯妳。」說著,就拿出紙張,寫下四個字「曹鼐不可」,遂即將紙焚燒,就像對天發誓一樣,警惕自己萬萬不可犯下邪淫。他一連焚燒了幾十次,整個夜晚都沒有動心犯戒。

後來,曹鼐進京趕考。考試那天,起初曹鼐頭腦有些昏沉,不知如何答題。這時,忽然飄來一張紙,直接落在曹鼐的考桌上,紙上也寫著四個字「曹鼐不可」。

神奇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曹鼐的頭腦瞬間變得極其清醒活躍,文思充沛敏捷,行文猶如流水,極其凜冽酣暢。

放榜那天,曹鼐名列榜首,成爲明宣宗宣德八年(1433年)的新科狀元。曹鼐大魁天下後,進入翰林院任職,最終官至吏部侍郎兼任翰林學士。

明英宗即位後,曹鼐擔任經筵講官,並由他負責編撰《宣宗實錄》。歷朝歷代編修皇帝實錄的差事,是一份無限的榮耀。明英宗正統十一年(1446年),他擔任內閣首輔,也就是當朝的首席大學士。

曹鼐能考取狀元,除了他有真才實學之外,又何嘗不是因為戒邪淫,上天賜予他的福報呢?

大明狀元趙秉忠奇聞

明神宗時,有一位指揮使被人陷害,含冤下獄。趙秉忠的父親竭盡全力地營救他出獄,並爲他平冤昭雪。這位指揮使感恩趙父的大德,卻又無以爲報,就想把自己的女兒嫁給趙某作妾。

趙父連連搖手說:「使不得!」指揮使想迫使他接受,趙父再次搖搖手,連說:「使不得!」他始終拒絕了指揮使的懇求。

後來,趙父的兒子趙秉忠坐轎參加考試。中途有人扶著他的轎子說:「使不得的中狀元。」一連說了好幾遍。

考試結果,趙秉忠大魁天下,成爲大明萬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的狀元。他官至禮部尚書,相當於現代的外交部部長。

趙秉忠回到家鄉後,將途中的奇聞告訴了父親。趙父感慨地說:「這是我二十年前的事了,從來都沒有告訴過其他人,不知是哪位神明告訴你的。」

趙秉忠的殿試狀元卷,是中國迄今唯一一份保存完整的殿試狀元試卷真跡。

難怪有人說:「世間考的是文章,神明取的是道德。」看完大明的狀元故事,想想還真是如此。

資料來源:

1、《壽康寶鑒》之《福善案》

2、《續太平廣記•厚德部•曹鼐》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