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武漢肺炎 美CDC建議「三做三不做」(視頻)

吳英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4日訊】截至週一(2月3日),美國確診11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為協助美國民眾應對這個科學家尚未能完全掌握的疫情,CDC建議「三做三不做」。

去年底在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截至週一,全球二十多個國家都出現確診病例,其中菲律賓1名中國男子死亡。在美國,至少11人感染了該病毒,其中4人在加州。

衛生官員說,目前美國境內這個病毒對美國人的「風險仍低」,採取各項預防措施的目標是「維持這個低風險」。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網站,CDC建議美國民眾「要做三件事」,以預防感染武漢冠狀病毒,以及「不要做三件事」。

三要之一:不定期訪問CDC網站獲取有關病毒的最新消息
CDC在其網站特別設置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網頁,並定期更新信息。該網頁中的內容包括基本知識、常見問題、新聞資料、專家諮詢等。

根據常見問題的網頁,CDC說,美國民眾應注意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是可以連續發生,某些病毒具有很高的傳染性(如麻疹),有些病毒則具有較低的傳染性。目前,尚不清楚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難易程度及其可持續多長時間。

三要之二:請遵循常規避免傳播病毒

CDC說,為了避免傳播病毒,人們應該堅持使用避免任何病毒的可靠方法,包括:

避免與感染者密切接觸;
如果生病了,請避免與他人互動;
生病時不要上班,要待在家裡;
打噴嚏時,要掩住鼻子和嘴巴;
儘量不要觸摸眼睛、鼻子和嘴巴;
定期清潔和消毒可能被細菌污染的表面和物體(例如手機);
定期用肥皂和水洗手至少20秒鐘或更長時間,如果無法洗手,請使用含60%酒精或更高酒精含量的酒精消毒劑。

以下的CDC影片中,宣導人員說,如果洗手時沒有手錶或其它計時的工具,建議唱「生日快樂」歌兩次,時間大約是20秒鐘。

三要之三:如果自覺可能感染冠狀病毒,去看醫生前請先致電給醫生或醫院

CDC建議,如果發燒、咳嗽或呼吸困難,並且在感到不適的前14天曾到過中國或與2019-nCoV的患者密切接觸,要去看醫生。

在去看醫生或者到急診室前,請提前打電話告訴他們您最近的旅行和症狀,以利他們為可能被感染的情況,提前準備相關事宜,如病房。

三不之一:不要前往中國

CDC於1月27日將中國旅行警告提高到最嚴重的級別「避免非必要的旅行」。1月30日,美國國務院將中國旅行警告升至最高的第4級,即「請勿前往中國」;同時授權美駐華使領館非緊急雇員及家屬撤離中國。

三不之二:不要戴口罩

「不要使用口罩」,CDC說,「本中心不建議美國民眾,為了防止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而戴上口罩。」

專家說,戴口罩的效果不如經常洗手和避免與可能被感染的人密切接觸。約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專家埃里克・托納(Eric Toner)說:「戴口罩雖然沒有什麼危害,但是,要想防止病毒,不太可能會非常有效。」

三不之三:不要對亞裔人產生偏見

CDC在網頁上寫道:「不要因為擔心這種新病毒而對亞裔人產生偏見,不要認為亞裔人更容易患上2019-nCoV。」

據《商業內幕》報導,華盛頓州好市多(Costco)的一名員工因擔心自己受到感染,而拒絕為一名來自中國的八歲混血男孩提供食物。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