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華春瑩並非口誤 中共高層分崩加劇

2020年2月3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回答記者提問有關中方拒絕美國提供幫助的問題時說,從1月3日起,中方共30次向美方通報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兩國疾控中心就疫情相關情況多次進行溝通。

華春瑩的言論透露出了一個重要的信息,那就是等於向外界公開承認了中共最高當局向中國民眾隱瞞武漢肺炎疫情的事實。因為中共當局一直到1月20日習近平對武漢疫情發表講話之後,才開始開始對疫情採取措施,任由疫情擴散。

也正因為如此,華春瑩的言論引起此消息引發中國網上輿論譁然,和中國網民強烈憤怒不滿 。有網民表示:「1月3日就告訴美國人了,卻沒告訴我們湖北人,如果不是官方親口宣布,真不敢相信啊」。

也有網民說:中共官方稱,從元月初起向美國通報中國疫情30次,卻「整整隱瞞民眾關鍵點20天,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政權,視民眾為草芥芻狗!」

對於華春瑩的言論,有外界評論和分析認為是她不小心說漏嘴,或者是不慎失誤造成。但是,我卻認為華春瑩很大可能不是說漏嘴,而是刻意而為。

為什麼呢?因為中共規定:新聞發言人不是人,而是一種制度,發言人只能發出中共官方的聲音。作為中共發言人,在記者會上的發言內容,包括遣詞用句的具體規定,都有嚴格地一套潛規則和政治紀律,是絕對不能違犯的。

中共官方和美國在疫情方面互動的信息,作為華春瑩個人,如果沒有上級的首肯,她是斷斷不可能自作主張向外界透露的。那麼,向外界透露出這個消息的結果顯而易見,就是引發民憤和眾怒。這種憤怒指向哪裡?當然是指向隱瞞疫情的人。

那麼,是誰隱瞞了疫情呢? 1月27日,武漢市長周先旺接受央視採訪說,武漢最初之所以沒有及時發布疫情,是因為武漢政府要披露信息必須先上報中央,得到「授權」。這種說法直接把隱瞞疫情的責任「甩鍋」給中央。

1月28日,在湖北省舉行的疫情發布會上,中共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在回應為何「確診病例大幅增加」的問題時表示,由於「國家檢測權」下放到湖北省,樣本不再需要送到北京,「檢測能力、速度提高」導致確診人數大幅增加。馬國強的說法,等於爆出大料,支持了市長周先旺的說法,不再遵照中共官場地方官員為中央高層擔負事故責任的慣例和規則。

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月28日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時說,「對於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以上所有的信息顯示,隱瞞疫情的責任,都指向了中共最高層,這種跡象顯示,中共高層的激烈內鬥正在發生和持續。

如今,武漢的肺炎疫情正在急劇惡化,從網絡傳出的消息來看,武漢正在成為人間地獄。同時,全國各地的疫情擴散也正在加速,全國多個城市,都已經進入實際的封城狀態。多個國家正在撤僑,美國等國家也開始停止飛往中國的航班,中國正在成為一座孤島。

到2月4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經7天沒有「露面」,中共高層出現反常詭異的氣氛。這場世界瘟疫,正在重創中國本來已經下滑的經濟,同時給中共政權帶來沉重的打擊。

如今,中共高層的政令已經難出中南海,中國各地實際進入各自為政的狀態。中共高層正在為誰來承擔疫情擴散和經濟下滑的罪責而展開激烈鬥爭,中共將在激烈內鬥中,加速分崩。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