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食物誘發偏頭痛 無需吃藥防治偏頭痛(組圖)

頭痛門診中,醫生遇到的患者大多數是原發性頭痛,而排在首位的原發性頭痛就是偏頭痛,這種頭痛以在頭部的一側反覆發作為特點,所以稱為「偏頭痛」。偏頭痛發病率高,發作頻繁,尤其在中年人中出現發病的高峰,大約30%~40%的中年人曾經患過偏頭痛。
這些食物誘發偏頭痛

科學家們發現,某些食物可以促使偏頭痛的發作。誘發偏頭痛的食物佔前幾位的分別是巧克力、酒精飲料、牛乳製品、檸檬汁。後來,發現在可可粉、酒精飲料、牛乳產品、檸檬汁及咖啡等食物中均含有一種可誘發偏頭痛的化學物質——酚類。

我們在平時也可以觀察到,飲用酒精性飲料,特別是紅葡萄酒,如喝的量多時能引起偏頭痛發作。人們已測定出,各種酒精飲料,主要是紅葡萄酒含有強烈的酚硫基轉移酶P抑制劑,一次飲用500ml紅葡萄酒理論上可使體內酚硫基轉移酶P百分之百的被抑制。由於腸道內的酚硫基轉移酶活性降低,可使致頭痛複合物再次進入血循環,而誘發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慢性疾病。人們在預防該病的過程中若單純長期地服用藥物,不但效果不好,而且還有一定的副作用。那麼,有什麼好辦法既能夠長期用來預防偏頭痛,又沒有副作用呢?下面就介紹一些無需吃藥,就可防治偏頭痛的好方法:

巧克力、酒精飲料等食物會促使偏頭痛發作(pixabay)

一、穴位按摩——防治偏頭痛

頭為「清陽之府」,五臟精華之血、六腑清陽之氣皆上注於頭,從經絡角度來看,十二經脈和七經八脈都與頭部有聯繫,特別是三陽經脈和督脈更是直接循行於頭部,若功能失調,則可導致頭痛。

1、按揉太陽穴按揉太陽穴:將雙手抬至頭部兩側,握拳,將拇指伸直,然後用雙手的拇指按揉太陽穴(此穴位於眉梢與目外眥之間的凹陷中)

2、推揉足少陽膽經:沿患側足少陽膽經的循行路線按揉、推順,可反覆5~6遍。

按揉太陽穴和推揉足少陽膽經後,會感到頭腦清晰,頭痛緩解。

二、針刺治療——防治偏頭痛

針灸是非藥物療法,沒有藥物的副作用,所以,針刺治療偏頭痛是一個非常可行的方法,其止痛的特別療效如今越來越被認可。通過針刺,可疏暢局部氣血,標本兼顧,使「通則不痛」,從根本上改善經絡的功能。

對於急性發作患者,針刺可以有效地緩解疼痛。典型的偏頭痛,針刺後馬上可以減輕疼痛。對於緩解期,臨床研究表明,針刺可以減少發作次數或者使疼痛發作程度減輕,而且針刺療法對發作期和緩解期的治療方法和效果也是不一樣的。

治療肝火盛引起的偏頭痛,最好的方法還是用毫針刺列缺穴。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