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追擊】武漢肺炎紐約疑似病例上升 記者疫情追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5日訊】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失控,並快速蔓延至多個國家及地區,與中國大陸聯繫緊密的紐約華人社區,也對疫情高度關注。

2月2日晚上,紐約市衛生局發出消息,紐約市新出現兩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疑似患者,樣品已經送到美國疾病控防中心(CDC)化驗。目前紐約市共有三例武漢肺炎疑似病例。消息傳出後,迅速引發紐約華人的高度關注。我們的紐約記者柯婷婷,現在在位於紐約法拉盛地區的長老會皇后醫院,婷婷妳好!請妳給我們介紹一下,紐約疫情的最新情況。

柯婷婷:好的。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在紐約法拉盛地區的長老會皇后醫院。這裡有其中一名的疑似病例患者。另一名疑似病例同樣是在法拉盛的法拉盛醫院( Flushing Hospital Medical Center)。紐約市衛生局已經公佈,兩名患者年齡都在60多歲,最近去過中國大陸,回美國後出現發熱、咳嗽和呼吸困難等症狀。兩人目前狀況均穩定,並且接受隔離。

確診這些新冠狀病毒病例的測試,至少需要36~48小時。目前,病例還在化驗中,沒有結果。我們將持續關注。

而紐約市的第一例疑似患者,出現在2月1日,是一位未滿40歲的病人,他近期也去過中國,目前在曼哈頓表維醫院,最新的消息是,表維醫院的疑似病例,被排除感染。

主持人陳曉天:好的,我們將對病例化驗結果,密切保持跟進。紐約市疑似病毒出現後,州市政府都先後召開記者會,通報情況。提醒民眾不要恐慌。

柯婷婷:是的。在第一例疑似病例出現後,紐約州長庫默2月2日下午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公眾匯報了目前紐約州的冠狀病毒疫情進展。目前在紐約州共送檢了17個病例,其中11個的結果為陰性。

記者:「有沒有搶購口罩?」
紐約市民  陳女士:「有啊,我家裡都有啊,只是我覺得沒必要吧。應該來說這邊還是比較安全的吧。」

紐約市民  林女士:「機場現在都檢查的很嚴格吧,因為我朋友是剛剛進來嘛,他應該是沒事,我們這邊就放心吧。」
記者:「喔,昨天還能進來?」
紐約市民  林女士:「有啊,昨天進來了,就是比平常嚴格一點嘛。就是經常在檢查有沒有發燒啊,他從(福州)長樂那邊過來,檢查了有6、7次吧。到下飛機有(檢查)6、7次吧。應該說如果有的話,他們也不能上飛機啦。是不是?也不會去禍害人家。沒事,他們就全部都回來了,只是這邊會檢查得嚴格一點。」

庫默還宣布了一個最新的防疫熱線電話:1-888-364-3065,將有衛生專家回答民眾所有關于冠狀病毒的問題。

主持人陳曉天: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續,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當地時間3號表示,已列全國36個州260名病人為潛在感染患者,將展開調查,人數較上週五多出19人。昨天傳出消息,作為冠狀病毒疫情下的預防性措施,位於新澤西州的普林斯頓大學,已經要求108名近期去過中國的學生隔離。我們請婷婷給我們介紹一下這個情況。

柯婷婷:好的,新澤西的普林斯頓大學週一表示,曾去過中國的學生會到美國後必須進行兩個禮拜的隔離,必須在海關邊境接受隔離指示,大學目前已禁止師生因學校事務前往中國。

主持人陳曉天:好的,謝謝婷婷的現場報導。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在美國出現後,我們注意到,華人聚居的法拉盛商家,生意在短時間內大幅減少。根據法拉盛華商會總幹事杜彼得的介紹,生意減少了至少30%,隨著疫情越發嚴重,至今已掉了約50%,而超市、餐飲業等等,都在受影響的行列。接下來,我們請記者愉賀,給我們介紹一下,她在法拉盛觀察到的情況。

王愉賀:王愉賀:好的。我現在所在的位置呢,是在紐約華人聚居區法拉盛的街頭。在路上我們剛剛看到,戴口罩的人比往常多了一些,還有口罩和墨鏡都帶著的,讓我們來問問他們的想法。

主持人陳曉天:疫情發生後,口罩,成為炙手可熱的東西,前一段時間呢,甚至達到一罩難求。愉賀,現在華人社區的藥房和藥妝店,還能買到口罩嗎?

王愉賀:是的,我們為了了解這個情況,專門來到法拉盛的藥房,我們來向店家了解一下口罩銷售的情況。

主持人陳曉天:紐約華人密集,往返中美頻繁,為防範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風險,紐約華人社區原計劃在新年期間舉辦的廟會、春宴等慶祝活動,也因此取消或改期。

王愉賀:王愉賀:是的。法拉盛文藝中心之前宣布,因為擔心冠狀病毒帶來的健康風險,取消了原定於2月1日舉行的黃曆新年廟會。受疫情影響,華人社區酒樓生意也大減,以往新年期間,很多僑團僑社包場,舉辦春宴、團拜,但今年已經有很多大型宴會延後或取消。我們現在在的法拉盛這家香港美食城,平時熙熙攘攘,現在也很多店家關門,看起來冷清許多。

主持人陳曉天:好的,謝謝愉賀的報導。除了準備口罩以外呢,日常的清潔也需要特別注意。法拉盛市議員顧雅明是藥劑師出身,我們來聽聽他的建議。

紐約市議員 顧雅明:「用肥皂洗手,洗20秒。不要用手去擦眼睛、鼻子、嘴巴,有紙巾的話最好打噴嚏在紙巾上,最好每個人都帶著紙巾,就這樣子,然後蓋起來。沒有紙巾的話,就打噴嚏在衣服上,有人說這樣很髒啊,但是過一陣子,這個細菌就沒有了,死掉了。」

主持人陳曉天:紐約的時代廣場,被稱為世界的十字路口,每天接待數以萬計的全球遊客,他們會怎麼看這場疫情呢?我們來看記者宇亭在時代廣場的採訪報導。

西班牙遊客 Ale Gandro:「我認為病毒能影響所有人,而且極易傳染,絕對是令人擔心的。每次外出我都會洗手,也會儘量少去比較髒的地方。」

洛杉磯遊客 趙女士:「會擔心一點,我(深圳)家裡人還比較注意,他們都在家裡沒有出去。」

巴西遊客 Sylvia Ulson:「在巴西,所有的報紙都在講這個,(巴西)報紙,還有去中國的人,回來說(中國)那裡非常危險,但我不擔心。但是我希望,巴西不會受到感染。」

川普政府,上週五頒布禁令,禁止過去14天到訪中國的外國人入境美國,2月2日起生效,而在時代廣場上,還能看到不少在此之前入境美國的大陸遊客。

大陸寧夏遊客 雍先生:「肯定有點擔心。」

大陸遊客:「因為我是跟著旅遊團來的,所以感覺在車裡坐著,還是需要帶著口罩吧。」

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肆虐,但在海外仍為有限人傳人,大部分來紐約的遊客,似乎並沒有特別擔心。

瑞典遊客 Andreas Greenberg:「當然會去想,但不會因此就在家隔離,所以沒有特別擔心。」

土耳其遊客 Aylin Semiz:「目前世界其他地方還並不嚴重,一些國家只有1、2個病例,不像中國一樣嚴重,所以在中國外的地區,感染率較低,沒有傳播那麼廣,所以我不太想戴口罩預防,只是注重飲食和勤洗手,更小心點。」

塞爾維亞遊客 Damir Salihovic:「我不是很擔心,平常注意衛生,可以降低感染機率。」

主持人陳曉天:看來,大家還是比較樂觀、正面地應對這場疫情。不過呢,還是希望大家多加留意,注意這場疫情的最新情況,我們也將持續地予以追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