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隱身」7天再露面 外媒猜測2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6日訊】正當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急劇擴撒之際,習近平在最近一週悄然「隱身」,引發諸多揣測。週三(5日),習再次現身中共央視新聞聯播,會見來訪的柬埔寨首相洪森。英媒分析習隱身7天的兩種原因,都與武漢疫情的擴散有關。

柬埔寨首相在當地時間2月5日下午搭乘專機抵達北京機場,隨後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會見了洪森。中共央視當晚的新聞聯播節目中播出這則新聞時,播出了習近平與洪森會面現場的影像。這是習近平從媒體報導中「隱身」7天後的再次亮相。

之前,習近平於1月29日與世衞(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北京會面後,在整整7天內都沒有再公開露面,由此引發了外界的各種揣測與分析。因此這次央視播出習近平會見洪森的畫面,被認為起到了間接平息輿論的作用。

不過外界注意到,當天的新聞聯播中還報導了習近平5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並發表講話的新聞。習近平的這場講話,重點強調了所謂「嚴格依法實施防控措施」,打擊抗拒疫情防控以及乘機哄抬防疫用品及民生商品價格等違法犯罪行為的問題。但央視的這則報導卻仍然只有主播讀稿,沒有播出會場的畫面,也沒有播出習在會場講話的場面。

針對習近平近日的「隱身」現象,英國BBC中文網在報導中引述觀點分析了兩種可能的原因:

其一,在武漢疫情大面積擴散的情況下,被疫情所迫而不得不採取遠程辦公的形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可能開的是電視電話會議。

其二,李克強最近曾去過武漢指揮抗疫,目前還在隔離觀察期間,因此常委們開會可能都要帶口罩。而北京當局不願意讓外界看到中共最高權力圈人人戴口罩的尷尬場面,所以官媒的報導一律不播出影像畫面。

因此外界認為,這次中共央視只播出習近平會見洪森的場面,卻不播出同一天習近平主持內部會議的現場圖像,說明很可能這次會議也是採取的電視電話會議形式,或者是會場上人人都戴口罩的情況。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習近平「隱身」7天並非首例。早在2012年9月,準備接掌中共最高權力的習近平,也曾一度從公眾視野消失了整整兩個星期。後來,前香港特首董建華在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採訪時稱,習近平是因為在游泳時拉傷背部才沒有露面。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