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武漢台商包機出漏洞 防疫被中共政治利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7日訊】首架搭載滯留武漢台商包機在日前抵台,但乘客名單與陸委會原先預期的不同,另外,儘管中共方面聲稱,登機前已經做好三次檢測,但機上卻有一名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引發爭議。

台灣首例確診患者確定痊癒出院,這位從中國返台的患者,感謝第一線防疫人員,也說在台灣真的很幸福。

不過,還在大陸的台商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湖北武漢因為疫情爆發,1月23號起陸續封閉對外交通,台灣政府當天就透過台商協會,表明提供撤僑協助,26號又正式發函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希望協商應處機制,讓台商可以選擇回台灣。

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月27號發布新聞稿,表示收到來函,但聲稱湖北的台商受到「妥善照顧」,疫情防控工作沒有問題。而很多滯留武漢的台灣民眾表示,受到封城的影響,生活困難、健康已經受到威脅。

直到滯留武漢的台灣民眾出現確診病例後,中方才願意放行。幾經磋商後,第一批武漢台商包機回台,但卻傳出名單被更換。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 :「中國的情勢非常嚴峻,也不知道到底會如何發展,全球緊密關注,很多國家都已經先實施撤僑作法,台灣很早就要求撤出武漢的台商,但中共遲遲沒有回覆。直到前天(4號)才撤出第一批,卻是使用中共的飛機,而不是台灣派專機去接回。而且正式名單之外,還加了三位,其中一位還是肺炎確診病例,增加台灣防疫的緊張。」

台灣政府原先設定, 優先包機撤回短暫出差者、慢性病患、長期特殊用藥與密切醫療照顧需要者,或者老人小孩、抵抗力較弱的人。然而上述人員並沒有這在次名單裡,反而多了未曾通報的非中華民國國籍的陸配。不僅如此,起飛前中共當局才將完整登機名單給台灣,莫名其妙多出3個人,其中一人還是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

台灣資深媒體人 趙曉慧:「這個包機應該要叫做醫療包機,但是你看到這個醫療包機到最後搞成特權包機,它完全違反以醫療的考量為優先,而不是政治的考量。那它也違犯這個資訊透明、正確、對等,還有承諾不變這幾個原則。」

台灣資深媒體人趙曉慧表示,全世界都在撤僑,台灣撤僑速度幾乎是最慢的,整個包機作業也是最混亂。

台灣資深媒體人 趙曉慧:「我們也看到說他整個撤僑名單,看起來是非常不合理,就是你應該是以老弱婦孺、然後這邊有慢性病患的這些人為優先,但是這些人幾乎都不在名單上,然後莫名其妙多出了一些名單。所以這個整個事件看起來就是非常的混亂,而且受到政治力高度的這個介入。」

儘管中共方面聲稱,登機前已經做好三次檢測,然而那位肺炎確診患者最後還是上了飛機,顯然中方的防疫出現漏洞。台灣輿論一片譁然,網友說,我們要接回來的是同胞,不是病毒!

趙曉慧:「中國的這個政府他整個防疫的功能整個是大崩潰,然後人跟人之間不信任,也不信任政府,然後把這整個疫情捲向全世界,我覺得全世界要對中共做出一個最嚴厲的制裁,追究它的責任,就是中共已經變成人類公敵了。」

台灣一群專業醫師組成的MedPartner 專業醫療團隊,在官方臉書發文質疑,第一批名單,被這些台商協會的人搞到一堆都是他們自己安插的人。人道上,我們當然希望把所有台灣人都趕緊送回來,但現在如果沒辦法順利完成,這筆帳,絕對要算在這些亂搞一通的人頭上!

趙曉慧:「這個只是第一波,台商、台幹和台灣的留學生,在中國大陸大最起碼有二百萬人,現在武漢的疫情看起來它不會短期內結束,可能會大爆發。所以很多人都想要回台灣,所以後面這個醫療包機肯定將會繼續有。」

從這次包機事件防疫漏洞來看,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了防堵病毒滲透,暫緩陸籍人士入境台灣,港澳人士進入台灣要進行14天隔離檢疫。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