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局長罕見點名中共公開宣戰:對滲透「零容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7日訊】美國司法與情報機構兩大要角,包括聯邦調查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與司法部長威廉•巴爾(William Barr),6日罕見的聯手針對中國的間諜活動公開宣戰。兩人宣示,對中共政府在背後主導的非法行為,美國「零容忍」。

情報工作向來神秘,世界各國皆是如此,但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為喚起美國社會的警覺,為了讓民眾了解中國間諜滲透與盜竊美國各項技術與知識產權的手段,國家情報系統多個機構6日罕見的派出多名資深官員露面,站上華盛頓智庫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CSIS)講台,闡述中國從科技、商業竊密,到非傳統的如媒體、教育與學術機構的滲透,如何點滴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聯邦調查局長克里斯托弗•雷直指,這些都是中國官方在背後主導。他開門見山多次點名中國共產黨與中共政府,正「無所不用其極的」在美國社會各層面進行間諜活動。

他還說,長期來看,中國是美國的最大國家安全威脅,呼籲美國全社會要對此保持警覺。

「中共政府一系列、有長遠眼光的作法,我們卻對此輕描淡寫。我會說,他們的做法是經過『精心算計、具持續性且有耐心的』。」雷說。

他特別提到不久前才遭起訴的哈佛大學生化系主任利柏(Charles Lieber)。利柏曾獲國際著名生物化學大獎,但他收受中國資金,且參與中國的「千人計劃」,卻未誠實告知聯邦調查局而遭逮捕。

FBI:中國在美盜竊科技   上千案件調查中

雷說,中國這類滲透美國學術校園的行為,甚至利用一些中國學生當間諜,聯邦調查局都有掌握。他更透露,聯邦調查局正調查上千件涉及中國在美國進行科技盜竊的案子。

他提醒美國社會要對中國這類做法保持警惕,但強調這不是針對中國人民與華裔美國人,而是針對中共政府。

有分析認為,他這麼說是為了避免1950年代的「麥卡錫主義」在美國重演。

雷則說:「要有效對抗這種威脅,不代表我們不該和中國做生意、不該接待來訪的中國人士,不代表我們就不歡迎中國學生,或不在國際社會裏與中國共存;但我要說的是,如果中國的行為違反美國法律,我們不會容忍。」

美國情報系統由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領導,包括十六個機構。

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轄下的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主任艾凡尼亞(William Evanina)與聯邦調查局反情報部門助理主任布朗(John Brown),都出席了這次會議。他們透露,中國的間諜滲透,甚至已經達致美國中央情報局與國防情報局,去年逮捕至少3人。他們收取中共政府資金,出賣美國的機密情報給北京。

美司法部長巴爾:華為5G不可信

隨後致詞的司法部長巴爾則說,他學生時代夢想能在中情局工作,從事中國的情報分析。他還回憶說,當時校園裏學生們常辯論究竟中國與前蘇聯,誰的威脅最大。他特別看重中國盜竊美國的科技知識產權,批評中國企圖不勞而獲之外,更在高科技上「侵略性」發展。他特別提到5G的全球布局,呼籲美國與盟友一定要團結一致。

巴爾:「在5G發展上,我們要維持我們競爭力長期的可持續性與堅定實力,避免讓中國主導、屈服於中國,我們的時間有限,而美國和盟友必須儘快展開行動。」

巴爾明白指出,美國除自己要趕緊加快建設腳步,他還直言,中國的龍頭企業華為,不是美國與盟友可以信賴的服務商,並點名歐洲廠商諾基亞(Nokia)與愛力信(Ericsson),是比華為更好的替代方案。

主管美國司法體系的巴爾,針對全球5G發展發表談話,也屬罕見。針對中國全方位的非法行為,美國的司法體系宣告行動起來,以面對中國的挑戰。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