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正式脫歐 新自由貿易協定成重中之重

作者: 金唐 李若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7日訊】日前,持續三年半的脫歐運動(Brexit)終於告一段落。在歐盟議會「友誼地久天長」的蘇格蘭歌曲聲中,英國正式退出歐盟。作為首個脫離歐盟的成員國,英國將何去何從?英國和歐盟又面臨著哪些挑戰?

三年內達成覆蓋英國貿易80%的貿易協定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的辦公室日前發布報告稱,總理內閣計畫在三年內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將涵蓋英國80%的商業貿易。對脫歐成功後的英國而言,盡快與各國達成自由貿易協議無疑非常急迫,成為重中之重。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將尋求與歐盟達成類似加拿大模式的自由貿易協定。英美貿易協定也格外重要,2018年英國對美貿易額佔英國貿易總量的15%。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一直支持英國脫歐,並期待與約翰遜領導下的英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

根據協議,英國在2020年12月31日前有11個月的過渡期。在過渡期內,英國仍將作為歐盟貿易協定的一部分,包括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這意味著雙方不實施任何關稅、配額或檢查措施。如果英國與歐盟或其它國家與地區達成協議,則要等到脫歐過渡期結束後方能正式開始實施。

英歐雙方必須在2020年12月31日前重新簽訂新的貿易協議。英歐間將需要於年底前在關稅、投資、配額、補貼、海關檢查、安全、知識產權、法律等諸多方面達成新的協議,否則將按世貿組織(WTO)規則進行貿易。這就意味著關稅的提升和全面的邊境檢查,對雙方貨物和服務貿易有重大不利影響。

在如此短的時間內要簽訂英歐新貿易協定無疑將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儘管困難重重,約翰遜首相明確表示會如期「脫歐」,一天都不想拖。

與各國自由貿易協議預期如何?

雖然雙方都表示談判將是公平的,但無疑雙方都想盡最大努力爭取自己的利益。那麼,如果到時沒有達成協議,會不會又出現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情形呢?

如果參照加拿大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議,就是存在著海關檢查和一些增值稅,但是大多數關稅已經取消,但銀行這樣的服務業將受到更多的限制。英國還可以參考澳大利亞與歐盟之間的寬鬆協議。

除此之外,英國還可以與歐盟達成分階段的貿易協議,以避免出現無協議脫歐的困局。

在過渡期內,英國自動成為歐盟與70多個國家和地區達成的40項貿易協議的一部分,可以複製與這些國家的貿易協議。

到目前為止,英國已經成功簽署了20項「連續性」協議,涉及50個國家和地區,包括:包括韓國、瑞士、挪威、加勒比海地區、東部及南部非洲等。不過,已達成的貿易協定僅佔英國總貿易額的8%。

歐盟的「歷史性警報」

英國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GDP排名世界第六。英國脫歐在政治、經濟、軍事防務安全方面對歐盟的巨大負面影響毋庸置疑。正如法國總統馬克龍在1月31日發表電視講話說,英國脫歐是對歐盟的一次打擊,也是一個「歷史性警報」,意味著歐盟的改革還不夠。

據英國BBC報導,2018年統計數據顯示,歐盟人口為5.1億,軍費開支2782.5億美元,國民生產總值(GDP)為18.7萬億美元;同年英國人口為6600萬,軍費開支500億美元,GDP為2.828萬億美元。顯然,英國脫離後的歐盟經濟與軍事實力將急劇縮水。

最近,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呼籲成員國從2020年起向歐盟預算繳納更多資金,填補英國脫歐後留下的財政缺口。據歐委會估計,財政缺口將達130億到140億歐元之間。

英國脫歐導致的歐洲秩序面臨的分裂甚至瓦解在所難免,歐洲的共同安全防務將重新定義。

一個持續疲弱的歐洲會面臨怎樣的未來?正是大家所擔心的。

但不管怎麼說,畢竟英國脫歐已經成為事實。英國仍將朝著「全球不列顛」的夢想而去,一去不回頭。正如英國內閣總理約翰遜所言,英國脫歐,「不是結束,而是起點」,是「新時代黎明破曉」。約翰遜也提醒國人,未來並非一片坦途,但他相信:「不管前路怎樣的坎坷,我們一定會成功」。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