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場所易傳染病毒 專家:須知5個防疫習慣(組圖)

文/蘇冠米

中國境內感染武漢肺炎人數越來越多,死亡人數不斷增加,在其它國家地區也傳出死亡病例,人們幾乎壟罩在新型冠狀病毒的陰影下。中國專家列出三大傳染病毒的高危場所;台灣感染科權威醫師強調,出入高危場所,一定要注意自身的衛生習慣。

傳染武漢肺炎的三個高危場所

面對中國越來越險峻的疫情,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日前指出,在密閉空間感染武漢肺炎的危險性是最高的,並依危險程度排出三大高危險場所。

第1名:電梯

電梯空間狹小,但通常有大量民眾進出,如果有感染者打噴嚏或咳嗽,很容易造成飛沫傳染;用沾有病毒的手按電梯按鈕,也可能殘留病毒,造成間接接觸傳播。因此民眾搭乘電梯一定要戴口罩,住家大樓、辦公大樓應頻繁給電梯消毒,特別是電梯的按鈕區。

電梯空間狹小,但通常有大量民眾進出,且按鈕可能殘留病毒,是容易發生武漢肺炎傳染的地方。(Pixabay)

第2名:餐廳

鍾南山建議,進入餐廳後,等到用餐前的最後一刻再取下口罩。而且避免邊吃飯邊聊天,更要避免集體聚餐。

第3名:辦公室

辦公室也可戴口罩,與人談話應保持適度距離。辦公室的門把、鍵盤、滑鼠、文具、桌面應用酒精消毒。進辦公室後先洗手,搭過電梯、去過餐廳及外出後,也應立即洗手,且不要在未洗手時揉眼睛。

碰觸公用物品要洗手!必備5大防疫習慣

在中國以外的國家,若未爆發社區感染,民眾仍可正常外出活動,但需要注重個人衛生習慣。

台灣感染科權威、台大醫院兒科主任黃立民指出,只要做到以下幾項防疫的衛生習慣,「就不會有太大問題」,且這些建議適合各種場所:

1. 碰觸公共物品後要洗手。

2. 大眾公共物品要定期擦拭消毒。

3. 用餐、揉眼睛和鼻子之前,一定要洗手。

4. 出現呼吸道症狀要戴口罩。

5. 生病或出現呼吸道症狀,別去公眾場所,戴上外科口罩就醫並在家自我管理。

公共場所人們常觸碰的物品,例如桌椅、門把、電梯、扶手等,如果有病人沒洗手而觸摸,就可能殘留病毒;若其他人用手再接觸後,又觸摸口鼻,就容易傳染。

以辦公室為例,黃立民說,凡是大家共用的東西以及常接觸的地方,很容易沾染到細菌病毒,基本上要定期擦拭消毒、觸碰後洗手。

到飯店、餐廳等地點用餐或是參加喜宴、春酒,除了要使用公筷母匙,「進去這空間的所有人,一段時間要記得洗手」,黃立民表示,只要旁邊沒人咳嗽,飛沫傳染機會就不大,唯一的傳染機會就是接觸傳染,「自己的手傳染給自己」。

同時,所有公用物品的表面,餐廳等維護單位需要依照一定頻率消毒。

如果生病或出現呼吸道症狀,不要去聚餐、聚會及其它公共場所,應戴上外科口罩就醫並在家自我健康管理。

少去醫院 自備乾洗手液隨時消毒

因武漢肺炎疫情越來越嚴重,各國紛紛開始限制近期到訪中國大陸者入境,台灣政府亦宣布從2月6日起,所有中國籍旅客暫緩入境,入境民眾如果有中港澳旅遊史,須居家檢疫14天。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強調「整個中國淪為疫區」。

就海外而言,黃立民指出,現在第一危險地區就是中國,除了要避免前往,若有從中國回來的親友,也要注意他們的健康,如是否出現呼吸道症狀。

第二危險地區是醫院,無論是看病、陪同看病還是探病的時候,都要戴上外科口罩。如果並非必要,應避免去醫療場所。

針對孕婦、慢性病患者等須要常去醫院的群眾,黃立民建議,除了戴口罩之外,還要隨身攜帶乾洗手液。在醫院期間,觸摸過東西後都要用乾洗手液消毒。◇#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