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武漢肺炎 做好這「4件事」很重要(組圖)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人心惶惶,人人都需要自我保護。網路上搜索新型冠狀病毒,我們會看到形形色色的預防措施,但是細心的人總能發現,有些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的措施,其實完全是無稽之談的謠言,所以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

病毒的傳播方式有體外傳播和體內傳播兩種,空氣傳播只是病毒體外傳播的一種方式。另一種方式是體內傳播,這些病毒可通過空氣飛沫傳播。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若新的冠狀病毒符合已知的幾種會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則需近距離、長時間接觸才會被傳染,主要透過飛沫、少部分則是經由空氣傳播。

踏踏實實做好4件事才最重要

1、戴口罩

一定要戴口罩,特別是外出的時候,而對於在家中隔離的可疑患者來說,患者及家人在家裡都要戴口罩。

2、多喝水

一定要注意保暖,多喝水,這樣才能增強體質。

3、勤洗手

一定要勤洗手,做好手衛生,減少接觸傳播的機會。

勤洗手(pixabay)

4、少外出

最後一定要減少外出,不要去人流密集的區域。

華裔醫師伍建林就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作出詳解,強調民眾若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先不要恐慌,先看有無病毒接觸史,大部分人只不過是感染了流感。

但是此次病毒傳染力非常強,不僅潛伏期長達14天,而且現已出現各個年齡層的患者。

做好防禦措施是戰勝此次傳染疾病的關鍵,但首先不應恐慌,張漢表示,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的民眾是否是肺炎患者,最關鍵點是是否有病毒接觸史,周圍有沒有可能感染肺炎病患;沒有病毒接觸史的民眾出現該類症狀,尤其是沒有出現胸悶、氣喘症狀者,大部分人不過是感染流感。

此外,戴好口罩、勤洗手、不要隨地吐痰、咳嗽時用手肘進行遮擋、使用公筷等都是預防病毒傳播的關鍵;其中使用口罩十分關鍵,主要預防病毒的口罩分為醫用外科手術口罩和N95口罩,外科手術口罩分隔水層與棉布層;配戴方式都是隔水層朝外,棉布層朝內,戴好後彎曲上方的貼片貼合鼻樑,並且完整覆蓋鼻孔與嘴巴。

沒有患病的民眾,外出時只要使用外科手術口罩即可;若是需要照顧已經確診患上肺炎的病患或者自己本身已經確診患上肺炎者,則需要使用N95口罩;N95口罩也分多種型號,主要是帶有換氣閥與沒有換氣閥兩種,沒有換氣閥的能夠阻擋病毒雙向傳播;防護鏡是在醫院長期接觸傳染病患的醫生才需要,普通民眾不用戴。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