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地球內部的信號想告訴人類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2日訊】藏身於格蘭薩索(Gran Sasso)山脈地下1400米深處的意大利格蘭薩索國家實驗室,最近公布了來自地球內部中微子的最新探測數據,對科學家進一步了解地球內部能量機制提供了重要依據。

研究者說,地球內部放射性物質的衰變每秒釋放約100萬個這類神秘粒子,穿透地層抵達地球表面。意大利Borexino項目組的探測器,是世界上僅有的幾個有能力探測到這些粒子的儀器,自2007年運作至今已有十幾年的時間。

這次公布的數據,探測到的事件總數是2015年報告的近兩倍,不確定性從27%降至18%。

「地質中微子(geoneutrinos)是地球內部放射性衰變過程的唯一直接指標,推動地球上地質活動的能量至少有很大一部分來自這一過程,目前這個比例究竟有多大我們還不明確。」研究者之一盧多娃(Livia Ludhova)說。

地球的地質活動類型豐富,包括強大磁場、常年不歇的火山活動、地殼板塊間的活動、地幔對流等。地球內部這些系統的活動方式在太陽系中獨一無二的,目前科學家所知道的並不全面。比如,科學家研究地熱的確切來源已有200多年的歷史了。

一些科學家認為,地幔中已不再有放射性活動。盧多娃說,這項實驗數據首次以99%的確信度否定了這個說法,還有可能推測出地幔中鈾和釷含量的最低值。

目前一種研究模型認為,85%的可能性地球內部放射性衰變為地熱提供過半的能量,另一半能量來自地球誕生的初期。也就是說,地球內部放射性衰變對火山、地震和地球磁場提供著相當可觀的能量。

研究者表示,這份數據對驗證這一模型的計算有重要意義。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