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太陽能技術晚上也可發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3日訊】近期發表在《美國化學學會光子學》(ACS Photonics)期刊上的研究,發明了一種白天、晚上可以持續不斷發電太陽能板技術。

主要研究者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電子和計算機工程學教授蒙迪(Jeremy Munday)說,他們設計的光伏電池夜間在理想狀態下每平方米可發電50瓦,是傳統太陽能板白天發電量的四分之一。

蒙迪說,傳統太陽能電池通過面板與太陽的溫差發電,他們的熱輻射電池利用一樣的原理、但是相反的過程發電,即通過向深空散熱發電。

任何引擎的工作都能產生廢棄的熱能,而外太空的溫度很低,這種熱輻射電池收集周圍的熱能和廢棄熱能在夜晚向外太空發射紅外線。

「普通太陽能電池通過吸收陽光、產生電壓差形成電流的方式發電。這個新設備放射光線,以相反的過程產生電壓差和電流,一樣發電。」蒙迪說,「我們得使用不一樣的材料,但是道理是一樣的。」

如果加上某種擋住陽光的設計,這種設備在白天一樣可以發電。研究者表示,這種設備可以全天運作,因此將是平衡電網日夜負荷的有效途徑。

這個研究組目標繼續提升這種電池的輸出功率和轉化效能。這項研究被選做這期期刊的封面推薦。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