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吃飯擔慶元宵 鄧麗君出生地萬頭攢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9日訊】台灣三大知名的元宵民俗活動,有「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現在雲林縣馬鳴山「吃飯擔」,也已經成為一個聞名的「元宵節」民俗慶典,每年都吸引數萬人次的參與。今年輪到 褒忠鄉田洋村 做東道主,而這裡正是國際知名歌手鄧麗君的出生地。

人手一碗油飯,不畏漫天的風飛沙,民眾希望藉由「吃飯擔」的民間習俗,吃平安,趨吉避凶。

民眾黃先生:「還可以,要趕快吃完,風沙有點大。」

民眾林先生:「來這邊減少瘟疫!放鞭炮可以少瘟疫。」

民眾林小姐:「很特別!空曠的地方是比較還好,室內就不考慮。」

吃飯擔文化是傳承百餘年的縣級無形文化資產,活動由熱鬧民俗陣頭遶境祈福,然後在東西令旗會合後,正式開動「吃飯擔」,現場民眾可以免費取用村民提供的食物。

雲林褒忠鄉長陳建名:「最主要是來讓大家吃平安,也讓大家利用這個機會來褒忠這個地方,今年輪到田洋村的吃飯擔,十年輪到一次,這個村莊也是鄧麗君,已故國際巨星鄧小姐的出生地。」

除了油飯,現場也提供薑母鴨讓民眾驅寒,吸引大批民眾排隊領取。由於目前正值武漢肺炎敏感期,鄉長表示活動前已在周圍環境先行消毒,再加上地處空曠,民眾可以放心參與。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祐銘、陳逸文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