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太狡猾?新冠核酸檢測準確率只有4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9日訊】武漢肺炎病毒檢測「假陰性」報導越來越多,中共專家承認核酸檢測準確率只有30%-50%。陸媒將其歸結為試劑質量和採樣問題等。但外界分析,恐怕是病毒早已出現各種變異,能夠躲過核酸檢測。

陸媒2月7日報導指,目前用核酸檢測確診新冠病毒感染,出現大比例的「假陰性」檢測結果,不但耽誤患者病情,也增加了無法確診的患者繼續感染他人的風險。

報導引述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的說法指,「對於真是這個病(指武漢肺炎)的病人,(使用核酸檢測)也不過只有30%-50%的陽性率。通過(採集疑似病患)咽拭子的辦法,還是有很多假陰性的。核酸沒有發現,但是實際上是的。」

報導說,目前核酸檢測採用的實時熒光RT-PCR鑒定方式「存在漏洞」。另外,當前試劑盒是通過官方應急審批程序獲批,上市前並未經過嚴格測試,質量參差不齊。還有業內人士指,病毒採樣和檢測環節都可能存在問題。

不過,多家外媒報導此事時,均採用類似「病毒太狡猾」的標題,暗示病毒或已通過不斷變異,避過了核酸檢測。

1月中旬,中共官方公布了「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基因序列。中國公司生產的檢測試劑盒都是針對該病毒開發。其中,上海捷諾生物公司表示,其試劑是採用了當前特異性和靈敏度最高的檢測方法,只要公布的基因序列沒有問題,檢測準確率可達99.9%。

新型冠狀病毒被指和SARS冠狀病毒同種。SARS冠狀病毒在人體傳播過程中極易發生變異,而且變異速度很快。當年SARS大爆發時,因為病毒不斷改變形態,令醫界難以防治。

早在1月下旬,就有在武漢金銀潭醫院重癥室接受治療的張先生對自由亞洲透露,他的癥狀如「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感染一樣凶險,但醫生告訴他,他感染的是另一種病毒。他還說,根據醫生透露的信息,中共專家們知道引發疫情的還有其它病毒。

據陸媒2月8日報導,在疫情始發地湖北省,近日已將CT(電腦斷層掃描)影像列為臨床診斷武漢肺炎的標準,不用再等核酸檢測結果。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