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國總統川普彈劾案始末 民主黨鬧劇告一段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9日訊】持續了4個多月的美國總統川普彈劾案,隨著美國參院投票判決川普無罪而落幕。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的個人支持率,據蓋勒普民調,也達到了創紀錄的49%。我們現在來看看這起彈劾案的前因後果。

美國總統 川普:「可以把它看作是一個慶祝,因為我們做到了。我的意思是,事情完成了。我們經歷了相當的不公平,(我)沒有做錯任何事情,沒做錯任何事。」

2月6日中午,在白宮的記者會上,川普既是慶祝彈劾案以自己無罪落幕,又是回顧就任總統來,面對狂濤不斷。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經歷這些已經三年多了。邪惡、腐敗,壞警察,洩密者和騙子。這永遠都不該再發生在另一位總統身上。」

川普說,他贏了2016年大選,贏了通俄門調查,贏了彈劾案。但他很清楚事情並沒有結束,那些恨他的人不會罷休。

那這場針對川普的彈劾案是如何登場的呢?

2019年7月25日,川普凍結給予烏克蘭的近4億美元軍援,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話中要求他「幫個忙」,調查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及其兒子亨特(Hunter Biden)是否涉及腐敗。亨特曾任烏克蘭一家天然氣公司董事。

不過白宮還是於9月11日放行對烏克蘭軍事援助款項。

8月12日,美國情報機構一名吹哨者舉報這個事件,監督美國情報機構的督察長艾特金森(Michael Atkinson)收到申訴後,認定內容「可信」,並通知眾議院監督委員會。

9月24日,眾院議長,民主黨佩洛西(Nancy Pelosi)宣布展開彈劾調查。川普則痛斥這是「獵巫行動」。

10月,眾院情報委員會對證人進行閉門聽證。

11月13至21日,眾院情報委員舉行馬拉松式聽證會並電視轉播,最具爆炸性的證詞來自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Gordon Sondland),他說總統川普下令尋求與烏克蘭達成「交換條件」(quid pro quo),不過桑德蘭也承認,是他自己認為凍結烏克蘭軍援與川普尋求調查拜登一事有關,但川普從未親口這麼說。

12月18日,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表決,通過濫用職權和妨害國會調查的彈劾條文。自民主黨展開調查後,民主黨發佈的彈劾報道,多達2萬8千頁。

2020年1月21日,彈劾程序進行到由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川普辯護團隊與民主黨籍團隊激烈交鋒。

2月5日,美國聯邦參議院對指控川普的兩項彈劾條文均宣判無罪。

在2月6日的記者會上,川普花了大部分時間念出長長的感謝名單。他特別向給予自己堅定支持的家人表達內心的愧疚和感恩。可見這場彈劾案,對川普的家人確實壓力極大。

美國總統 川普:「我要向我的家人道歉,因為他們不得不(和我一起)經歷由一些邪惡病態的人製造的這個卑鄙、爛透的鬧劇。伊万卡和我的兒子們,我全家人,包括巴倫,一個小男孩。」

彈劾總統在美國的歷史上一共出現過3次,更多的是一個政治程序,而不是罪行審判。另外兩個是1999年的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和1868年的安德魯·約翰遜(Andrew Johnson),都是在彈劾程序走到參議院後,被宣佈無罪。

彈劾案落幕的當天,白宮發出聲明說:這整件事情是民主黨人想推翻2016年的總統選舉結果,並且干擾2020年的總統大選。

同一個星期,美國總統川普的個人支持率也達到了上任以來的最好水平。

2月4日公佈的發布的蓋洛普民調(Gallup Poll)顯示,49%的受訪者贊成川普的工作表現,其中共和黨人對他的支持率為94%,獨立選民的支持率為42%,這兩項數字都是川普當選總統以來的最高紀錄。

川普先前在該民調中的最高支持率為46%。去年5月,在前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結束通俄門調查後,川普的支持率達到其上任後的首個最高點。

川普的支持率目前再度飆升,主要是因為共和黨人和獨立選民對川普的支持激增。調查顯示,1月初,川普在共和黨人中的支持率為88%,在獨立選民中的支持率為37%。不過,贊成川普工作表現的民主黨人只有7%,低於1月初的10%。

在彈劾案期間,美國總統川普一直參加為2020大選的競選活動,走過彈劾案,更給他的團隊增加了動力。

美國總統 川普:「在下次選舉中,我們將取得比2016年更大的勝利。今年11月,我們將奪回眾議院,我們將繼續控制參議院,我們將再次贏得白宮。」

美國總統大選定在2020年11月3日,目前民主黨的多位候選人正在激烈角逐成為最終的總統候選人,和川普競爭成為下一屆的美國總統。

撰稿:劉海英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