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個口罩都不敢出門,那開車要不要戴口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9日訊】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還在持續擴散中,面對這種新型傳染病最有效的辦法,當然是進行隔離。不僅確診患者要隔離,因爲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較長的潛伏期,普通人也要進行自我隔離。可是有時候外出是避免不了的,比如採購生活必要物資,或者返程爲復工做準備等等。那麼在當前這種情況下,開車是否要戴口罩呢?空調是開外循環還是內循環呢?

疫情下怎樣用車(pixabay)

空氣是怎麼進入車內的?

我們在給車輛做保養的時候,換得最多的就是機油、機濾、空濾和空調濾了。空濾,即空氣濾清器,是幫助發動機過濾空氣中的雜質的,可以有效延長髮動機的壽命。空調濾,則是空調濾清器,顧名思義是幫助空調系統過濾空氣的。值得一提的是,空調濾清器雖然帶了“空調”兩字,但是在外循環狀態下,即便不開空調,進入車內的空氣也會進過空調濾清器過濾的。

那麼內循環呢?開啓內循環後,汽車會關閉車內外的氣流通道,也就是說一定程度上車內外的空氣是隔離開來的。這時候開啓空調,是通過風機將車內的空氣吸入空調系統,經過空調濾清器過濾後,再送回到車內。

開啓內循環(pixabay)

如果將空氣濾清器比作發動機的口罩,那麼空調濾清器就是車內乘員的大口罩,而開啓內循環的話,就相當於穿上防護服了。當然防護效果肯定跟專業的醫學防護服有差距,但絕對好於我們普通的口罩了。所以大部分情況下,在車內是沒太必要再戴口罩的。

車載空氣淨化器能淨化新型冠狀病毒嗎?

近幾年大家對環境問題越發重視,也有越來越多的車企推出帶車載空氣淨化系統的車型。那這個車載空氣淨化器是否能完全淨化掉新型冠狀病毒呢?目前沒有科學論證其100%有效,但效果肯定好於普通的空調濾清器。

車載空氣淨化器主要是利用HEPA(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意爲高效空氣過濾器)濾網來對空氣進行過濾。根據美國能源部的標準,對顆粒直徑在0.3微米的粒子,HEPA的過濾效果能達到99.97%以上。雖然新型冠狀病毒的大小才125納米左右,比HEPA濾網的過濾標準還要小,但是病毒主要靠飛沫傳播,獨立存活時間較短,所以過濾效果是可以放心的。如果將普通空調濾清器比作普通口罩,那麼HEPA濾網就相當於醫用的N95口罩了。

車載空氣淨化器(pixabay)

部分車載空氣淨化器還配有負離子發生器,即通過逆變器產生高電壓來釋放大量電子,電子會立刻被空氣中的氧分子捕捉,形成負離子。打雷閃電後感覺空氣更清新也是同樣的道理,在這個高壓產生電子的過程中,也會起到一定的殺菌作用。此外,負離子發生器在產生大量負離子的同時也會產生微量臭氧,兩者結合能夠達到更好的殺菌作用。所以車載空氣淨化器不一定能100%淨化掉新型冠狀病毒,但是其防護效果已經好於我們普通的防護措施了。

防外優秀,防內效果差

通過前文我們可以知道,關上車窗後,汽車本身就能對空氣起到過濾、淨化的作用,獨自開車是沒必要再戴口罩的,但是傳染源在車內呢?有時候難以避免會出現載人的情況,比如見義勇爲,或者親戚朋友有個身體不適(非發熱、咳嗽),這時候就一定要戴上口罩了。而且儘量讓其他乘員在後排落座,保持足夠的距離,因爲新型冠狀病毒有較長的潛伏期,保險一點總不會錯。

不是說內循環會將車內的空間經過濾網再送回來嗎?是的,但這不意味着開着內循環就沒事了。即便風量開到最大,在車內的狹小空間內,空氣的流動性是較差的,所以載人時最好開窗通風。而且開窗也有講究,要斜對角開窗,即開了駕駛員側車窗後,再打開右後側的車窗,這樣換氣效率最高。

駕車開窗通風(pixabay)

如果載過疑似患者,不但全程要戴口罩做好防護,行程結束後最好將愛車“隔離觀察”。因爲新型冠狀病毒在不同體液、物體表面可存活2-10天不等,所以10天不用車是比較穩妥的方法。如果載過確症患者,建議聯繫當地的疾控機構進行專業的汽車消毒,車主本身也要進行14天醫學觀察。

寫在最後:說了這麼多,關鍵還是一點:能不出門就不出門。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文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