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威爾第屋」 讓新老音樂人愛如一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0日訊】位於意大利米蘭的「威爾第屋」,由著名作曲家威爾第建造、威爾第基金會運營。在這裡居住著不同年齡的樂家們,每天在美妙的歌聲和音樂中相伴。

意大利作曲家威爾第(Giuseppe Verdi)在1896年建造了這座房屋,讓無依無靠的音樂家們在充滿音樂的環境中度過最後的人生,但威爾第不想讓人們感謝他,所以直到他去世後,才在1901年開放。

對這裏的老年居民來説,這只是正常的一天。他們在一起演唱威爾第(Giuseppe Verdi)歌劇《納布科》(Nabucco)中的一首歌《猶太奴隸的合唱》。

95歲的羅馬尼亞音樂學家羅曼(Bissy Roman)是這個即興合唱團的成員。 她已經在這裏住了3年。在回到意大利之前,她曾在紐約大學(NYU)任教多年,直到92嵗才停止正式教學。

羅馬尼亞音樂學家羅曼(Bissy Roman):「由於我在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人,我沒有家庭,我在這裡又找到了一個家。這是最寶貴的,超過了我在聲名遠揚的威爾第屋居住的自豪感。住在這裡讓人情不自禁地感到自豪,呼吸著意大利音樂中最重要的天才威爾第(Giuseppe Verdi)的氣息。」

這裏的運作經營主要來自威爾第的音樂版權投資、各種規模的民間捐贈。居民們也根據收入支付月費。 據基金會稱,平均費用為每月700歐元。

雖然威爾第(Verdi)死後大約60年就終止音樂版權,但之前的版權資金用在了各種投資上,包括房地產和設備。

威爾第基金會(Fondazione Giuseppe Verdi)總裁羅伯托•羅茲(Roberto Ruozzi):「這真是一個奇蹟,像這樣的機構即使不從公共融資中獲得一歐元也能存在,這是非常重要的。這是因為威爾第的高瞻遠矚。他不僅照顧了整個機構, 投資建築物和設備,也將特許使用權留給了威爾第屋,這是一筆重要的現金流,因為眾所周知,他的作品是世界上複製最多的作品。」

目前威爾第屋接納著25位需要照顧居民、40位可以自給自足的居民、以及大約20名就讀於米蘭音樂學院(Milan Conservatory)等著名學校的音樂系學生。這裏的每一天從歌聲和音樂開始,又在歌聲和音樂中落下帷幕。

新唐人記者徐哲、張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