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肺炎疫情全方位打擊中國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0日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中國經濟基本全部停擺,專家指出,由於一月、二月原本是經濟和生產的高增長時期,如果疫情長時間持續,中國經濟前景堪憂。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湖北乃至全國多地的多項產業被迫停擺。

作為重災區的湖北省不僅是中國高科技創新的重要基地,也是全國四大汽車生產基地之一,汽車製造企業多達1,482家。湖北汽車業的停滯,使得中共在外貿受阻後用汽車消費帶動經濟的企圖破產。

同時,全球各大航空公司暫停前往中國的航班,各大公司紛紛撤回派駐在中國的高管,各國政府紛紛派專機接回在華僑民,以及各國陸續禁止來自中國的旅客入境,無疑對中國經濟和貿易都帶來了極大打擊。

麥當勞(McDonald’s Co.,MCD)和星巴克(Starbucks Co.,SBUX)等國際品牌已宣布關閉總計數千家在華門店。在中國擁有1萬名員工蘋果公司,日前也宣布,為公共衛生防禦考量,從2月1號起,暫時關閉在中國的所有門店和辦公室。

新唐人記者打電話到中國多個省份瞭解疫情帶來的影響,得知全國各地的城市、村莊都在行政命令下進行區域封閉,人們處於高度恐慌之中,把自己關在家裏。

清華大學副校長、經濟學家楊斌告訴新唐人,中美貿易戰已經使中國經濟下行,肺炎疫情的衝擊則更加致命。

清華大學副校長、經濟學家楊斌:「本來經濟上就捉襟見肘,各行業停工停業這影響不大嗎?首先旅遊業、餐飲業、生產行業全都停工了,第二,國際上的投資本來在猶豫想投的,或者租店呢,就給它撤回去了,而且本來在國內的就考慮撤,什麼不影響嗎?唯一的醫藥行業可能暫時可以什麼,應該說全方位的影響,這才是來自上天的制裁。」

中共交通部最新數據顯示,2月3號,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1192.8萬人次,比去年春運同日下降86.6%。

北京研究公司Plenum的Chen Long,根據假期相關的火車和飛機客流量同比下降40%的數據預測,中國今年前三個月的經濟增速將降至2%。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這個很嚴峻,因為1月23號武漢開始封城的,全國動起來也就是春節前後,到現在大概是10天多一點時間,中國歷年來基本上都是1月一季度高增長時期,因為消費的最高點、交通還有商品店,還有生產的高潮都是在1月份。」

據報導,大陸的地區營運和一些企業準備在2月10號開工。

不過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認為,這是個兩難的事情,因為1月18號武漢辦萬宴的社區,當時是沒人感染肺炎的,由於聽信了當時中共聲稱的肺炎不會人傳人,這些人吃完萬人宴後,分散去了全國各地,現在至少10人已經確診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等於是開始了第二輪傳播。

鞏勝利:「等於中國的這個疫情進入到第二輪,簡單的說,第二輪後有沒有底三輪都不知道,所以現在面臨兩難,開工面臨著新的傳染,不開工坐吃山空怎麼辦?」

鞏勝利分析說,要判斷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要看疫情持續時間的長短,和治癒新型肺炎的能力。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