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估武漢50萬人感病 未來兩週最關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0日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多名西方流行病學專家均表示,疫情可能將進入高峰,未來兩週最關鍵,感染率將高達5%!僅武漢一地應有50萬人遭到感染。

為應對持續延燒的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已有80多個城市實施封城等「封閉式管理」,10日北京當局也發布「疫情防控通告嚴格居住小區封閉式管理」,宣告北京也進入「封城」狀態。

顯見疫情的嚴重程度超乎外界想像。如果按照中共每天公布的新感染數千例,根本不需要封鎖更多的城市。但中共一直在不斷地封鎖城市,至今已4億中國民眾被隔離在家。

自由時報報導說,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教授艾德蒙茲(John Edmunds)表示,電腦模擬顯示,真實病例數恐怕是目前已知的10倍,甚至更高!這些隱匿的病例可能是因為患者症狀輕微,或未就醫求診,篩檢並非100%準確等。

該校另一名專家、感染疾病流行病學副教授庫查斯基(Adam Kucharski)進一步說,倘若持續目前趨勢,估計武漢的疫情將在2月中旬到下旬達到高峰。

對於疫情會惡化到什麼程度,他表示,武漢屆時可能每20人就有一人感染,這是根據潛伏期約5.2天,以及從出現症狀到確診約6.1天來模擬,推估出人口達1000萬的武漢市的感染率約5%,也就是會有50萬人遭到感染。

專家普遍認為,疫情是趨緩還是持續升溫,未來兩週將是關鍵。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惡化,民眾出行都要接受體溫檢測。(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高本恩(Benjamin Cowling)6日受訪時也說,未來兩週是了解疫情發展的關鍵。

《彭博》引述傳染病學副教授庫查司基(Adam Kucharski)的分析表示,「若目前的趨勢不變,疫情將在2月中旬至2月底達到高峰」。

庫查司基說,武漢肺炎仍然有許多不確定性,針對預估出準確的單一數值仍持保留態度,但是根據模型預測感染的高峰值,將會落於5%,屆時感染人數約達50萬人。

中央社報導說,哈佛大學公衛專家、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顧問的華裔學者丁亮(Eric Liang Feigl-Ding)說,目前我們正面對著史上最毒的病毒疫情,此疫情還會再持續至少一個月,才會進入「高原期」,但在那之前還是需要觀察。

所謂的「高原期」,意指病例數快速增加且到達頂峰之後,會連續處在一個高峰或數值僅微幅波動的時間段。

丁亮提醒,在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且仍處於不可測的階段,一般人應該多注意個人衛生保健,要小心一些小細節。

例如:開關門的時候應以衛生紙,甚至手背來使用手把;勿以手指頭按電梯開關;在人多的場合,特別要控制手儘量不要隨意觸摸很多東西。

先前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福田敬二強調,疫情未必能夠在夏天就可以獲得控制。

7日,香港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之時稱,武漢肺炎比起SARS「狡猾得多」,目前仍沒有科學數據顯示,武漢肺炎能夠於濕度或溫度高的環境中緩和。

例如新加坡與泰國現在是屬於炎熱天氣,但仍然有出現本地的傳播個案。因此,強調單靠天氣防疫的策略,可說是既不科學亦不實際。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一名醫學專家曾發布有關冠狀病毒大規模流行推測模型CAPS報告,結果顯示可能導致全球6500萬人死亡。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北京醫生驚爆火神山醫院真相:就是死人坑
相關鏈接:大陸最嚴禁令:出門打斷腿,還嘴的打掉牙!
相關鏈接:恐怖!醫院病房如停屍房 武漢成「死亡之城」
相關鏈接:哈佛專家爆武漢肺炎:史上最毒 熱核武級別
相關鏈接:武漢肺炎 屍體躺走廊無人管 醫生:挺不住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