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武漢13天 華裔女孩親述加拿大撤僑危情24小時(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0日訊】週五,加拿大武漢撤僑。被撤出的僑民將在安大略省的一個軍事基地被隔離兩個星期。日前,一位安全返回加國的華裔女孩在網路發文,詳述了她被困武漢13天的痛苦經歷及24內登機返加的驚險過程。文章內容如下:

自2020年1月23日凌晨武漢正式封城,我已經被困在這裡已經整整13天。

事實上,我是跟媽媽一起21號從上海進入的武漢,去家裡過年。我知道你們一定會說,那個時候還進武漢,這不是活該嗎?

但是,當時我們真的不知道有那麼嚴重。全城沉浸在採購年貨的喜悅中,報紙封面是眾人歡度萬家宴的熱鬧景象。

直到在溫哥華的朋友跟我說,加拿大口罩全賣光了,你那怎麼樣時,我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就在我們猶豫是否要相信政府的管理時,武漢封城了!

在城內的生活

在過去的13天裡,我們看著武漢迅速被病毒吞噬。樓下阿姨就有親戚被確診,一切離我們都是那麼的近。我跟媽媽一家除了必要的倒垃圾,一步都沒有踏出家門。即使是扔個垃圾都全副武裝:雨衣、泳鏡、口罩全部上陣。回來立刻洗澡,衣服洗掉,酒精消毒。

這樣的日子簡直就是煎熬:不知道要封到什麼時候,哪裡也去不了,每天看著激增的數字彷彿感覺空氣裡都瀰漫著病毒。我一遍遍刷著加拿大關於撤僑決定的新聞,終於接到了領事館的電話!他們告訴我:加拿大決定撤僑了!會盡量提前24小時通知。趕不到機場他們也沒辦法⋯⋯

看新聞,原來加拿大的飛機早已停在越南,現在就是要等中國Say Yes(同意)。

而且所有國家撤僑的飛機都被要求必須晚上到,凌晨飛。據說是因為國內不希望太多人知道這件事。

令人高興的是,我接到了加拿大的通知,告訴我撤僑飛機將於週三到達!

媽媽無法一同搭機返回

但是,由於我媽媽是PR(永久居民)身份,而我已經滿19歲。按照規定,他們沒辦法把媽媽接走。我著急地問他們什麼時候能把媽媽接走。他們告訴我因為中國政府認為PR身份還是中國籍,加拿大無權帶走他們。但他安慰我道:別擔心,他們會繼續跟中國政府爭取的。

我猶豫著要不要留下跟媽媽在一起,媽媽卻執意讓我先回去。她說不知道這裡的情況會發展成什麼樣,既然我有這個逃離的機會,千萬別浪費了。至於她,在這危難時機,留下來陪家人也是好的。

她看著我的眼睛,認真地說:你一個人一定要小心。

我從來沒注意到過,媽媽臉上的皺紋已經那麼多了。在回武漢前我幾乎天天和她吵架,對她不耐煩。而今天,我第一次覺得她是那麼地愛我。

和我一樣困在武漢的朋友也是公民。他原可以跟我一起搭上這次的撤僑飛機,卻因為老婆是PR身份,他最後決定跟她老婆一起呆在武漢共進退。

撤僑過程坎坷

小姨和媽媽開車送我出家門,可是原定週四(2月6日)早上的撤僑飛機,在我們剛出門10分鐘後,突然臨時通知我們要延遲了。

只是模模糊糊說因為天氣原因,但也沒告訴我們要延遲到什麼時候。我們本來滿載希望地出門,現在又只好返回家,等待著進一步的指示。

這時,研究院在糞便中發現新冠狀病毒。而我好巧不巧,月經剛來。那一刻我的心情幾乎是崩潰的。因為這意味著,我從出家門那一刻到飛機落地前,都不能使用洗手間。這無疑讓撤僑之路又增添了許多坎坷。

撤僑飛機最後敲定於週四下午5點起飛。因為不知道武漢路上通行是否能順利,我們12點10分就出門。事實證明,我們的決定無比地正確。

雖然武漢現在路上幾乎空無一人,但是我們光是在收費站就等了2個小時。一開始收費站工作人員不肯放行,說是不承認外事辦批准的文件。

後來折騰了2個多小時終於放我們走了,那時已經是3點11分,離飛機起飛還有2個小時不到了,心撲通撲通地狂跳,生怕趕不上飛機。

到了機場,周圍都是撤僑的同胞,大家有秩序地排著隊等待領登機牌,然後用各自的行李箱排好隊,就癱在一旁休息了。

這時離我從家出發已經過去了近9個多小時,相信大家也一樣精疲力竭。

最後不知道什麼原因,飛機延遲到凌晨2點才起飛。而我已經顧不得那麼多了,這些日子讓我知道:很多事情是我永遠無法知道的,很多事情是我知道了也毫無辦法的。

我疲倦地合上了雙眼,放不下還在武漢的媽媽⋯⋯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