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屆奧斯卡揭曉 韓片《寄生蟲》捧四大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0日訊】2月9日晚,第92屆奧斯卡頒獎禮在加州洛杉磯好萊塢的杜比劇院舉行,各獎項塵埃落定。韓國電影《寄生蟲》(Parasite,台譯:寄生上流)拿下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國際影片及最佳原創劇本四大獎項,不僅成當晚最大贏家,也是韓國百年電影史上,首次獲得奧斯卡獎。

奉俊昊(Bong Joon Ho)執導、韓國知名演員宋康昊、崔宇植、曹汝貞、李善均等出演的《寄生蟲》,講述住在半地下室的四口之家,在各種機緣巧合下進入IT企業社長家工作,形成一種奇妙的寄生關係。影片描繪了韓國社會的貧富懸殊與階層差異,敘事流暢,構思巧妙,節奏輕快,氣氛幽默。

該片此次擊敗事先最被看好的《1917》,奪得最佳電影大獎,平了台灣導演李安2001年《臥虎藏龍》的紀錄,也成為首部非英語電影拿下奧斯卡大獎的影片,可謂創造歷史。

韓片《寄生蟲》(台譯:寄生上流)拿下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國際影片及最佳原創劇本四大獎項,成本屆奧斯卡最大贏家。(Kevin Winter/Getty Images)

主演《小丑》(Joker)的傑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擊敗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Leonardo DiCaprio,台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亞當‧德賴弗(Adam Driver)、喬納森‧普萊斯(Jonathan Pryce,台譯:強那森‧布萊斯),毫無懸念地拿下最佳男主角。此次是他三度被提名,首次獲獎。

主演《小丑》(Joker)的傑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 毫無懸念地拿下最佳男主角。(Amy Sussman/Getty Images)

蕾妮‧齊薇格(Renée Zellweger,台譯:芮妮‧齊薇格)再次獲得奧斯卡獎。她憑藉《朱迪》(Judy)獲得最佳女主角,也成為歷史上第七位同時獲得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的演員。她曾在2004年因《冷山》獲得最佳女配角獎。

蕾妮·齊薇格(Renée Zellweger)憑藉《朱迪》(Judy)獲得最佳女主角。(Amy Sussman/Getty Images)

出道三十多年的布拉德‧皮特(Brad Pitt)一如預期,憑藉在《好萊塢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台譯:從前,有個好萊塢)中精湛演技奪得最佳男配角。這是皮特獲得的第二座小金人。2014年,他曾以《為奴十二年》(12 Years a Slave,港譯:被奪走的12年,台譯:自由之心)製作人的身分獲得最佳影片殊榮,也是他演藝生涯中的首座奧斯卡演技獎。

布拉德‧皮特(Brad Pitt)憑藉《好萊塢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台譯:從前,有個好萊塢)奪得最佳男配角。(Amy Sussman/Getty Images)

勞拉‧鄧恩(Laura Dern,台譯:蘿拉‧鄧恩)以《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中的角色,擊敗出演《理查德‧朱維爾的哀歌》(Richard Jewell,台譯:李察‧朱威爾事件)的凱西‧貝茨(Kathy Bates)以及斯嘉麗‧約翰遜(Scarlett Johansson,台譯:史嘉蕾‧喬韓森)、瑪格特‧羅比(Margot Robbie)、佛羅倫斯‧珀(Florence Pugh,台譯:弗洛倫斯‧佩治),拿下最佳女配角。

勞拉‧鄧恩(Laura Dern,台譯:蘿拉‧鄧恩)因出演《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獲得最佳女配角。(Rachel Luna/Getty Images)

奉俊昊在獲獎感言中笑說,自己以為在該片獲得「最佳國際電影」獎時,應該就不會再得獎了。本來想好好休息,想不到居然得到「最佳導演」。

韓國電影《寄生蟲》(台譯:寄生上流,Parasite)的奉俊昊(Bong Joon Ho) (Amy Sussman/Getty Images)

《1917》奪得最佳攝影,電影中長達9分鐘的一鏡到底盡顯功力,為觀眾營造身歷其境的震撼視覺。

最佳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4》(Toy Story 4,又名:反鬥奇兵4)在與《大冒險家》(Missing Link,又名:遺失的環節)、《馴龍高手3》(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The Hidden World)、《只手探險》(I Lost My Body)以及《克勞斯:聖誕節的祕密》(Klaus)的角逐中脫穎而出。

典禮上,格林美四獎得主、美國流行歌手Billie Eilish以披頭四名曲《Yesterday》向一眾離世電影人致敬,其中包括日前逝世的NBA球星科比‧布萊恩特(Kobe Bryant)及台灣藝人高以翔。

本屆奧斯卡頒獎禮與上屆一樣不設主持人,直接由每波次的頒獎嘉賓進行介紹。入圍最佳電影歌曲的《冰雪奇緣2》(Frozen II)除美國版原唱伊迪娜‧曼佐(Idina Menzel)外,特地找來各國配音版的歌手一共10人合唱主題曲《Into the Unknown》,日本演員松隆子也因此飛往洛杉磯,成為首位在奧斯卡頒獎禮上表演的日本人。

◎獲獎名單如下:
最佳影片:《寄生蟲》(Parasite,台譯:寄生上流)

最佳男主角:傑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小丑》(Joker)

最佳導演:奉俊昊(Bong Joon Ho)/《寄生蟲》(台譯:寄生上流,Parasite)

最佳女主角:蕾妮‧齊薇格(enée Zellweger,台譯:芮妮·齊薇格R)/《朱迪》(Judy,台譯:茱蒂)

最佳國際電影:《寄生蟲》(Parasite,台譯:寄生上流)/韓國

最佳男配角:布拉德‧皮特(Brad Pitt)/《好萊塢往事》(台譯: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最佳女配角:勞拉‧鄧恩(台譯:蘿拉·鄧恩(Laura Dern)/《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

最佳原創歌曲:(I’m Gonna) Love Me Again/《火箭人》(Rocketman)

最佳原創電影配樂:《小丑》(Joker)

最佳紀錄長片:《美國工廠》(American Factory)

最佳原創劇本:奉俊昊/《寄生蟲》(Parasite,台譯:寄生上流)

最佳改編劇本:塔伊加‧維迪提/《喬喬兔》(台譯:兔嘲男孩)

最佳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4》(Toy Story 4)

最佳美術設計:《好萊塢往事》(台譯:從前,有個好萊塢)

最佳服裝設計:《小婦人》(Little Women,台譯:她們)

最佳動畫短片:《髮之戀》(Hair Love,台譯:愛的髮型)

最佳剪輯:《極速車王》(Ford v. Ferrari,台譯:賽道狂人)

最佳實景短片:The Neighbor’s Window

最佳紀錄短片:Learning to Skateboard in a War Zone If You』re a Girl

最佳攝影:羅傑·狄金斯(Roger Deakins)/《1917》

最佳音效:《1917》

最佳音效剪輯:《極速車王》(Ford v. Ferrari,台譯:賽道狂人)

最佳視覺特效:《1917》

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爆炸新聞》(Bombshell,台譯:重磅腥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