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從非典到武漢肺炎 從蔣彥永到李文亮

2月6日晚,李文亮醫生走了。

這個消息一下子戳中了被武漢肺炎疫情圍困肆虐的國人的痛點和淚點,成千上萬的網民不約而同的稱頌他是「吹哨人」,讚揚他的直言。就我所知,這樣的情形自有互聯網以來還不曾有過,完全稱得上是規模空前史無前例!

李文亮是「吹哨人」嗎?值得稱道嗎?

當然是。理由很簡單,他是在網絡上率先披露疫情,發出預警信號的第一人,而且,在他發出這個信號之前,他是知道有一定風險的,只是風險之大遠遠超出了他的預料。

但嚴格的講,李文亮其實又不能算是真正的「吹哨人」和「英雄」。

為什麼這麼說?理由也很簡單,他那麼做只是憑自己的職業本能,敏銳地意識到一場危險的瘟疫正在逼近,於是在一個非常有限的小圈子裡向親友們發出警報,提醒大家保護好自己,最後還提醒大家不要外傳。這就像一個人預感天快下雨了,提醒親友們出門要帶雨傘一樣,其實只是一種人之常情。換句話說,李文亮所做的絕對不是故意跟黨過不去,想冒著危險向大眾發警報,否則當他得知有人外傳了他發的信息就不會一度生氣了!顯而易見,一開始他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在「犯法」,也沒有想過要衝破當局的言論封鎖,非要把疫情消息發到網上不可。如果當時有人警告他這會惹麻煩,他肯定不敢這樣做!一切都出於本能,出於人性,出於對親友們的關懷。直到他被告密了,被警察找去「喝茶」了,他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面對警察的訓誡,他也沒有辯解,乖乖地認錯,簽字畫押接受訓誡。總之,李文亮只是一個普通的老實人。他所做的,只是一個普通的好人和老實人應該做也會做的。

談李文亮,難免想起蔣彥永。蔣彥永與李文亮不同,他是在中共公開瞞報疫情之後,主動向外媒曝光非典疫情真相的,套用一句俗語講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災難臨頭時,什麼是真正的吹哨人和英雄?像蔣彥永這樣的才是當之無愧的真正的吹哨人和英雄。

可見,從非典到武漢肺炎,從蔣彥永到李文亮,短短十七年間,中國社會對吹哨人和英雄的標準被明顯拉低了。為什麼李文亮只是做了一個普通人應該做的就成了眾人眼裡的吹哨人而受到稱讚?是因為當今中國絕大多數人的素質已經跌到了普通人的水準之下,連李文亮具有的起碼的勇氣都沒有,因而連李文亮做的事都不會做也不敢做。那麼為什麼當今中國絕大多數人的素質已經跌到了普通人的水準之下,連李文亮具有的起碼的勇氣都沒有,連李文亮做的事都不會做也不敢做?歸根結底是因為這些年來中國社會在急速的向毛時代倒退,中共對民眾的管控越來越嚴,民眾的良知和勇氣因為高壓和洗腦越來越少越來越弱化。

今天的中國不再有蔣彥永,只有李文亮,這是不是一個巨大的悲哀與諷刺?我敢說,如果中國社會和國民素質倒退的勢頭不能得到有效的遏制,當下一次瘟疫再發生時,我們不但不會再有蔣彥永,甚至很可能連李文亮都不會再有!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