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露面引熱議 黨媒罕見直呼:到武漢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1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失控後,習近平隱身多日,直到10日,北京宣布半封城後,習終於戴口罩現身社區視察疫情,此舉受到官媒的大肆宣揚。但《人民日報》在報導此消息時,卻罕見地銜接「到武漢去」,引發輿論關注。

據中共新華社通稿,2月10日下午,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這是武漢疫情以來,習近平首度赴民間調研。

現場照片可見,習近平戴着外科口罩,身邊陪同的有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市長陳吉寧,及中辦主任丁薛祥等人,也都配戴了口罩。

習近平一行先後在北京朝陽區安貞街道和地壇醫院視察,並通過遠程視頻,連線武漢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銀潭醫院、協和醫院和火神山醫院。

習近平承認當前疫情形勢十分嚴峻,要求同舟共濟,依靠群眾打贏疫情防控戰爭。

武漢肺炎疫情失控,習近平2月10日首度現身北京社區。(微博圖片)

習近平終於在街頭出現了

法廣報導說,習近平終於在街頭出現了,象徵性地與民眾見面,測量體溫。這是2月5日習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之後,再一次公開亮相。這也是武漢疫情「吹哨人」李文亮醫生過世引發輿論爆炸後,習首次露面,也是習疫情爆發後首次出現在民間。

報導說,習近平每次出現都很被動,好像總是到了萬不得已的時候。而習這次的「民間調研」也顯得很不普通。也許習感覺到了武漢疫情進入拐點,宣揚抗疫鬥爭取得偉大勝利的時間不遠了?

不少人注意到了一個很小的細節,那就是黨報《人民日報》微信號發布習在北京社區「指導抗疫」的消息下面,罕見地銜接到「到武漢去」四個大幅粗體字的新聞。該新聞的標題是:「到武漢去!對口支援湖北地市對照表來了」。

(網絡截圖)

報導說,在一個公眾被封口的國家,隱喻似乎顯得重要,偶然的排版也會引發諸多解釋。

有分析人士認為,武漢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一直留在北京。「到武漢去」,已經不僅僅是要求習親自去武漢撫恤災民,更多了一層難以言說的憤怒的象徵。

《蘋果日報》也認為,黨媒排版製造出這樣的特殊效果,大有對習不去武漢,只敢在北京發號施令表達不滿之意,令不少大陸讀者大為愕然。

有大陸學者稱,《人民日報》微信號的編輯「說不定是武漢人」,用這種方式表逹「實在是高明」。

武漢疫情蔓延全球引眾怒

武漢疫情12月8日已出現,武漢醫生李文亮等人於12月底開始披露疫情,但被中共警方以「傳謠」打壓。同時,官媒謊稱,疫情「可防可控」,不存在「人傳人」等,掩蓋真相,導致疫情迅速蔓延到全中國和全世界。

面對疫情一發不可收拾,1月23日起,武漢封城,1月25(大年初一),習近平主持召開第一次「抗疫」常委會,李克強擔任應對疫情小組長。大年初三李克強前往武漢視察疫情。但並未給武漢嚴峻的抗疫形勢帶來絲毫的緩解。

許多民眾希望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能夠出現在疫區前線,而習則一直選擇在幕後指揮。

隨着武漢疫情越來越嚴峻,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數日日暴增,許多患者拖着病體走遍所有武漢醫院,因沒有床位而遭拒收,更談不上確診。

根據諸多媒體報導,許多患者被當作「普通肺炎」處理了,死了,永遠也無法列入武漢肺炎死亡者名單。

而中國民間的憤怒從網絡裡、朋友圈越來越多顯露出來。尤其是李文亮醫生去世的消息傳出後,引爆微信微博圈並衝上熱搜榜首,全屏都是中國民眾的哀傷和憤怒。

許多人在微博發帖要求當局向李醫生及其家人道歉,對地方官員進行了大量的批評,「我想要言論自由」也成為微博最熱門的話題標籤之一。

中國著名法學家許章潤撰文說,憤怒的人民不再恐懼,流亡海外的憲政學者許志永發出了請習讓位的吶喊。

圖為武漢市醫務人員從一間公寓中帶走一名患者。(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冠狀病毒不及共產黨之毒

同時,外媒也紛紛譴責中共掩蓋武漢肺炎疫情,致使病毒傳到了全球,並指中共就是「病毒」。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對《美國之音》說,中共病毒猛於武漢肺炎病毒,傳染性覆蓋全世界。

2月2日,美國紐約的磐石教會公開批評,中共是全人類最毒的病毒。磐石教會負責人邵俊說,武漢肺炎瘟疫其實是人禍,共產黨是罪魁禍首。共產黨是撒旦在世上最大的代表,「中共是最大的病毒」。

資深時事評論員劉細良接受《大紀元》專訪時也強調,冠狀病毒不及共產黨的病毒,冠狀病毒可能是研究疫苗出了意外或吃野味出了意外,但共產黨的病毒會將這個傷害擴大很多倍。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知情人:中南海擔憂疫情亡黨 密謀重點保住11城
相關鏈接:「習近平在哪裡?」 外媒解讀中南海權鬥
相關鏈接:習近平「讓位」後隱身6天 引發輿論風暴
相關鏈接:傳習近平搬離中南海 武漢肺炎攻進北京機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