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當前 中共仍不忘派軍機恐嚇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1日訊】中國大陸全境陷入新型冠狀病毒風暴,台灣積極爭取加入世衛組織,中國大陸24小時內兩度派出殲11、轟6等戰機繞台飛行,展示武力。台灣朝野各黨派一致批評中共煽動利用民族主義,企圖轉移大陸人對疫情處理不力的不滿。

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面臨失控,光在中國境內已確診4萬例,逾900人死,超過80城市封城。台灣積極爭取加入世衛組織,獲得近30國聲援支持,日前引來國台辦抨擊「以疫謀獨」。大陸解放軍近日對台動作頻頻,9日上午11點多派出殲11、空警500、轟6等型軍機,經巴士海峽由西太平洋進入宮古水道飛返原駐地,執行遠海長航訓練。

對此,台灣的總統蔡英文10日上午受訪表示,「我想在這段時間,大家最在意的事情還是防疫的事情,我想中國的疫情也都是全世界關注的,而且他們要忙的事情確實也很多。所以我倒是覺得在這個時候,做這一些軍事的動作,確實沒有意義,也沒有必要。」

蔡英文指出,整個過程,台灣的國軍F16戰機都有全程伴飛監控,並持續監控台海的狀況,也會持續加強台灣的國防和其它國家的合作。

蔡英文還嚴正表示:「在這個時候我倒是要告訴中國,最重要的是趕快把疫情能夠控制住,讓整個區域跟全球面臨疫情的緊張狀態可以緩解下來。」

而就在蔡英文相關談話結束,又傳出解放軍10日上午10點二度派軍機挑釁台海中線。

台國防部全程監控   籲請民眾安心

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中共轟6等型機於本日上午10時許,經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後,循原航線飛返駐地,再次執行遠海長航訓練。期間,戒護中共轟6機的兵力,曾經短暫逾越海峽中線,經我空中偵巡戰機適切應對、攔截,並實施廣播驅離之後,共機隨即飛返海峽中線以西的空域。」

史順文強調,國軍於中共遠海長航訓練活動全程,均能監偵掌握與應處,護衛國土安全,籲請人民安心。

陸委會指北京利用民族主義轉移民眾對疫情不滿

據《新華社》引述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所言,指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近來不斷發表具有「兩國論」含義的分裂言論,擺出加大兩岸對抗的姿態,加緊策劃台美勾連新動作,藉機謀「獨」,公然進行危險的挑釁,中國人民解放軍有關行動,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玩火。

對國台辦的說法,台灣主管兩岸事務的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陳明祺10日受訪表示,此時期出動軍機擾台對於防疫無益,台灣以人道、防疫做優先考量,堅持人道與人權原則,希望雙方可以創造良好的合作氣氛。

較早時台灣陸委會發出新聞稿指,中共一再錯估情勢,以致對台工作失誤,因此設法轉移焦點,然而在此刻有此之舉並不明智,正告中國應立即停止武力對抗,煽動內部民族主義情緒、轉移焦點,終將得不償失!

美國在台協會AIT7日在臉書發文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2月8日在「全美州長協會冬季會議」發表演說,呼籲美國各州州長在與中國打交道時務必保持審慎,並重申台灣仍然是美國重要的商業夥伴及朋友。」外界解讀是對中共二度擾台的表示力挺台灣。

台朝野譴責中共武嚇 綠委質疑習地位不保

中共軍機二度繞台,國民黨主席參選人、立委江啟臣表示,對岸這樣的小動作,傷害的都是台灣人民的感情;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也說,這時做這種挑釁,沒意義也相當不智。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在臉書指出,獨裁威權的體制已無法解釋如此害人害己的決策。他相信取消任期制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受到中共內部前所未有挑戰,才出此下策。

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認為,中國大陸隱瞞武漢肺炎疫情拖累全球、影響周邊國家,北京在此刻作出挑釁式的軍事演習動作,是很愚蠢的。

綠委:中國人民更希望當局優先解決疫情

王定宇:「據說習近平已離開中南海了?也就是請他們把心力花在救救幫幫他們自己的國人,全世界幫忙把疫苗、解藥找出來,這時候還動用軍事力量影響周邊國家、這些國家不只受他影響,這些國家還是試圖要幫他的國家,我覺得中共政權腦袋那根筋不對了?很難讓人理解。」

王定宇認為,與其動用軍事力量威脅別人,應該將時間、精力、資源用在拯救在中國老百姓身上比較容易贏得尊重。

王定宇:「如果被關在家裏4、5億、被封城的中國人民,知道他們的國家竟然還能派軍機去騷擾周邊國家的話,我相信他的人民冷暖自知,中國這個時候呈現比較和平的態度,可能對他自己、對國際都好。」

滯留台灣的中國大陸異議人士龔與劍分析,中國大陸只要內部出現什麼問題,迅速可能解決的方式,就是找民族議題為出口發洩。

龔與劍說:「強調祖國統一或說是武統台灣,或民族主義的情緒轉移中國國內對現在共產黨對防疫控制不利的民情激憤轉移焦點。」

龔與劍說,中國大陸最擅於找出能激化民族情緒的美國、日本,但因為美中貿易戰之後,習近平已不敢嗆聲美國,日本現在則沒什麼議題可利用,台灣當然不幸成為他轉移疫情失控的最好對象。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