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最前線】新冠病毒比埃博拉更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2日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出現前所未有的新特徵,潛伏期可長達24天,一半被無症狀者傳染,不但傳播力極強,而且核酸檢測準確率只有40%。有專家警告說,其危險性比埃博拉病毒(Ebola)更大,恐怕會在全球形成一場大爆發。此外,備受質疑為病毒源頭的武漢P4病毒所1,500餘人,竟無一例感染。

以下是2月12日香港大紀元新唐人《疫情最前線》節目。

病毒追蹤

中共闢謠後承認病毒有五大傳播渠道

2月8日,在上海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專家強調,新冠肺炎傳播途徑非常廣,這令病毒更容易傳播。已確認的渠道包括直接傳播、氣溶膠傳播、接觸傳播、糞便傳播和血液傳播。

直接傳播即飛沫傳播,是指吸入患者口鼻噴出的飛沫。研究發現,病人打噴嚏能把病毒傳到3米之外,如果在地鐵車廂中,則能傳到幾十米之外的車廂,這令戴口罩就非常必要。

接觸傳播則是手部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比如,病人用帶病毒的手指按了電梯上的樓層按鈕,就可能讓下一個按按鈕的人的手上也帶有病毒,這個人若用手摸臉摸嘴等,就會把病毒帶入體內。

「氣溶膠傳播」,是指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懸浮「氣溶膠」,吸入後導致感染。氣溶膠可隨空氣流動,傳播距離遠,增加了無接觸感染的風險。

還有專家提醒注意家中的下水道,因為患者糞便中含有病毒,可能隨著下水道中的氣流飄散到其它家庭,因此沖水時,必須蓋住馬桶蓋。

中共官方2月8日承認氣溶膠傳播,而網友發現在7日的微信闢謠助手中,「冠狀病毒氣溶膠傳播」還列在「最新闢謠信息」中。

對於「病毒最多存活幾天?」的問題,中共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二科主任醫師蔣榮猛答道:「病毒在這些光滑的物體表面,可以存活數小時。如果溫度、濕度合適有可能存活數天,比如在溫度20℃的環境,濕度40~50%,有研究發現病毒有可能存活達到5天。」

近來各地出現的一些確診病例也引發關注。2月2日,內蒙古一個新增確診病例,就是因為樓下住了一位確診病例患者,發生了無接觸感染;2月4日,寧波一個人去買菜,僅僅因為與某確診患者在同一攤位有過15秒的近距離共同駐留,因為二人都未戴口罩,就被傳染了。

另外,隨著多名新生兒被確診,人們發現新冠肺炎可從母親的血液傳播給孩子,目前,武漢、上海、貴州、北京都發現了嬰兒被感染。

回頭看新冠病毒傳染途徑,幾乎全方位覆蓋,到處都可傳播。

新冠核酸檢測準確率只有四成

近來,武漢肺炎病毒檢測「假陰性」報導越來越多,中國專家承認核算檢測準確率只有30~50%。陸媒將其歸結為試劑質量和採樣問題等。外媒分析,恐怕是病毒太狡猾,早已出現各種變異,從而躲過核酸檢測。

陸媒2月7日報導引述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的說法指,「對於真是這個病(指武漢肺炎)的病人,(使用核酸檢測)也不過只有30~50%的陽性率。通過(採集疑似病患)咽拭子的辦法,還是有很多假陰性的。核酸沒有發現,但是實際上是的。」

鍾南山:新肺炎潛伏期可達24天

2月9日,由鍾南山團隊撰寫的《中國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臨床特徵》在網站medRxiv上發表預印本(未經同行評審)。

這篇論文由抗疫一線的37位作者共同完成,鍾南山是論文的通訊作者。他們對截至1月29日、來自內地31省市552間醫院的1,099宗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作出臨床特徵回顧性研究。

在1,099人中,483人(43.95%)為武漢當地居民。在武漢以外地區,26%患者未在近期前往武漢,或未與來自武漢的人有過接觸。同時,僅約1%患者與野生動物有過直接接觸,約31%患者去過武漢,逾7成患者與來自武漢的人員接觸過。

一般認為,病毒潛伏期在14天以內,所以很多國家採取的強制隔離期就是14天。

但鍾南山團隊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中位潛伏期為3天,最長可達24天,同時不排除「超級傳播者」的存在。「超級傳播者」就是這個患者可以傳染10個以上的人。

專家:新冠病毒比埃博拉更危險 傳播像豬流感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院長皮奧特教授(Peter Piot),是國際頂級病毒專家,他9日警告說,這種病毒的危險性比埃博拉更大,甚至連英國都可能面臨疫情「大爆發」,新冠病毒很可能成為全球大流行病,這令他「越來越感到震驚」。

他說:「傳播可能性非常大、傳播的途徑很多,如果被感染的人數巨大,那也會導致許多人死亡。」

此次疫情於去年12月底被首次披露,在短時間內所造成的病患及死亡人數已超過2003年的SARS。

曾擔任過聯合國副祕書長的皮奧特教授說:目前疫情爆發仍在持續升級,直到2月底或3月才可能達到高峰。雖然科學家們正在夜以繼日地研究疫苗,在疫情爆發結束之前,疫苗「不太可能」問世,也不會有解藥。

他還指出,此次疫情中有些受感染的人沒有任何症狀,與2003年的SARS大流行相比,此次爆發更像是H1N1(豬流感)傳播。

網傳武漢病毒研究所無一例感染

2月3日,推特上流傳一則特殊消息:「在疫情源頭、也是重災區武漢,武漢病毒研究所1,500餘人,竟無一例感染!」

對此有網友留言驚呼,「難道這病毒會認人?」也有網友留言評論稱,「他家的東西,當然知根知底。」

日前,醫學博士武小華曝光了蝙蝠專家石正麗所在的武漢病毒所管理不善的種種亂象,懷疑該研究所可能是洩露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2月4日,多益網絡董事長徐波在微博上發表長文,公開舉報武漢病毒研究所涉嫌製造並洩露傳播了病毒。

有人懷疑,武漢病毒所在研製出病毒同時,早已私下研製出疫苗。

香港疫情

彭博社指林鄭處理疫情行為不當

Bloomberg(彭博社)9日發表名為「冠狀病毒:香港正顯露失敗城市症狀」的文章,提到香港已露明顯敗象:無法保護公民、提供基本服務,以及市民質疑政府合法性。在流行病和數月來的民主抗議活動處理不善之後,香港的情形正越來越符合這些標準。再加上緊張的司法系統,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未來前景很糟糕。林鄭政府基本上已無能力亦無權管治香港。

由於文章是用客觀的事實及從經濟角度去評估香港,外國投資者及國際評級機構會用來參考及決定去留。簡單地講,即是出報告呼籲外資撤離香港。

現在已不是林鄭及其官員自說自話,宣稱香港仍然健全及管治有效,便可保住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變。

香港公立醫院防疫裝備不敷應用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惡化,連公立醫院的防疫裝備亦不敷應用!網上流傳指聯合醫院的口罩及保護衣嚴重短缺,外科口罩目前存量僅餘5,053盒,該院估計只能夠用5天;第二短缺物資是藍色的保護衣,只有10,300套,僅夠用5.4天。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證實事件,更指其它醫院情況同樣嚴峻。

網上討論區流傳的一張疑似是聯合醫院的防疫裝備簡報圖片,顯示該院目前現有的裝備存量,外科口罩及level 3的藍色保護衣最短缺,存量不足用一週。N95口罩74,840個,醫院估計可用到23.2日;黃色level 1保護衣夠用20.3日,而防護面罩則可用到21.5日。

除聯合醫院,東區醫院日前亦傳出嚴重「口罩荒」,有指內科部門發出通知,指N95口罩、手術外科口罩、面罩等均出現嚴重短缺,有醫護人員更爆料指部門向醫護派發紙袋,叫他們裝起N95口罩來重用。

今天我還收到一個帖子說:「朋友中有不少人抑鬱,好些人覺得自己活不過這一年,以後沒機會相見,有人說如果今次能活過去,會仔細思考自己想做什麼……」

我讀了覺得很悲傷。人生本來無常,但我們中國人相信「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如果我們現在就開始思考,如何做一個順應宇宙規律的人,也許我們的人生會充滿光明。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