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人命關天 中央令早日復工 各地政府頂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2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共經濟造成重創,中共國務院在經濟壓力下命令各地盡快復工。然而,疫情關乎人命,在疫情仍失控的情況下,復工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疫情擴散,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對於中央的開工令,各地政府置之不理仍然設法阻止開工,防止人員流動。

在疫情持續延燒之際,2月10日,中國各地開始陸續復工,但仍有很多企業宣布暫緩開工。11日上午,中共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共發改委在發布會上推出九項措施,要求企業盡早恢復生產。

九條措施包括,做好交通運輸保障,通過隔座乘車、乘機等手段,採取通風、消毒、體溫監測等措施,以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實時監測分析人口流動情況,對相關人員採取醫學觀察和居家隔離,以保障企業盡快正常運轉。

有輿論認為,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影響中共經濟,今年第一季度中共國內生產總值可能降至4%,當局為減少停工帶來的經濟損失,不得不在疫情消失前復工。

發改委秘書長叢亮在會上表示,如果不復工,短期內會出現醫療物資供應短缺。

不過,在疫情失控的情況下,中共當局不顧民眾死活要求各地盡快復工,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疫情擴散,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很多地區出於擔心仍然設法拖延開工。

中國一位金融學者對自由亞洲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對中國經濟影響深遠,它將進一步加劇中國的滯漲,這一輪通脹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一方面是因為交通更加不方便,各地擋路,只能上高速,高速公路收費非常高,直接導致物價上漲。」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停工時間可能會比較長。現在開工,他要求企業有酒精消毒,發口罩等,這些企業都不具備。還有很多地方的交通被阻斷了,農民工出不了城,他無法到外地去工作。」該學者說,只有疫情結束,才能夠正常復工,否則遙遙無期。

北京一大學退休講師孫女士說,各地政府都在全力切斷傳染途徑,而發改委的開工令很難被接受:「他是為了經濟發展,經濟不能停擺,所以中共中央下了命令式的一個規定。但是各地政府考慮到外來人帶來傳染性病毒,所以他們有自己地方的規定,所以中央做什麼事情不能夠『一刀切』,應該發一個通知就是各地根據情況做一些規定。」

孫女士還說,如果全面復工導致疫情進一步擴大,又有誰來承擔責任:「這些人回去之後,擴大了疫情,中央能負責嗎,中央能給他們防護服嗎,能給他們口罩嗎。現在很多縣市級的疫情還是比較厲害的。你號召復工,你只想到恢復經濟。那麼下面的疫情你瞭解嗎,這將來會帶來多少問題呢?」

路透社引述消息说,手机代工商鸿海集团三个主要厂房中,深圳和郑州已获复工批文,但暂时只有约一成员工回到工厂。

雖然中共官方一再聲稱疫情「可防可控」,近日為應對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中共官媒還大肆報導有患者治癒出院的消息。但外界對於中共官方的信息普遍存疑。

有美國官員和學者擔憂中共的信息不透明,將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置於危險之中。由於中共在疫情之初隱瞞,導致新型冠狀病毒蔓延至20多個國家和地區。

美國已多次要求派專家赴華協助,但中共一直拒絕美國專家介入。紐約時報報導,一些美國官員猜測,中共上層官員可能不希望外界看到疫情中讓中共難堪的一面。

近期推特上熱傳的一個帖子顯示,從1月30日至2月5日,中共官方公布的確診數目與病亡數目相比總是2.1%,讓網民不禁驚呼,病毒也會做數學。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新興病原體部門主管切爾托(Daniel Chertow)表示,美國專家進入疫區現場可以幫助回答兩個關鍵的根本問題:「1.分母是什麼?致死率真的是2%嗎?2.防控成功的可能性有多高?是否會有無症狀的病毒脫落?」

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布朗(Eric Brown)則認為,中國共產黨已經無法獲得信任:「美國和中國鄰國的反應釋放出一個信號:生死問題上,他們再也不願依賴中共的判斷。」

布朗表示,中共先是否認疫情,然後編織謊言,接著採取嚴酷手段,造成多城被封、鄰里相抗。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中國各地「冒死」復工 湖北等七省人員受歧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