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先遣專家組抵中 WHO警告海外疫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2日訊】世界衛生組織的高級專家小組已經在週一抵達中國,協助北京調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過消息人士說,這次的先遣隊沒有美國專家。而此前一直稱讚中共的WHO總幹事譚德塞也終於發出警告,稱新冠病毒在中國境外的病例「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 譚德塞:「由布魯斯·艾爾沃德博士率領的一支先進的世衛組織專家團隊抵達中國,為更大的國際團隊奠定了基礎。」

2月10號,世界衛生組織WHO證實專家團隊已經抵達中國,但是沒有公開先遣隊的其他人員構成。

而美國之音11號引述美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研究員盛宗梅的消息說,這次WHO的先遣隊中,並不包括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或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的專家。此前,美國衛生部向WHO推薦了13名美國專家,希望加入WHO團隊赴中國調查疫情

盛宗梅援還引一位了解內情的流行病學家的話說,這個先遣隊是由WHO日內瓦總部的人員組成。大部分並不是相關領域的醫學專家,他們這次去北京的,主要是尋求如何與中共當局合作的方法。他們將會就中共對疫情的反應、行動的及時性,以及相關的公共衛生戰略,展開調查研究。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中國現在需要的是第一流的病毒學專家,流行病學專家,來進行實地的考察,先把這個肺炎的源泉找到,這個病毒到底是怎麼回事?以美國的技術能力,只要他有足夠的真實的信息,分析武漢肺炎疫情病毒的真正來源,對美國人來說不是問題。那麼中共怕的就是這一點,所以中共現在它要捂這個蓋子。」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月10號主持網上例行記者會時,也被問到這批專家組有沒有美國專家?但耿爽沒有正面回答,只是聲稱「歡迎」包括美方在內的外國專家參加考察組。

旅美政治經濟分析人士秦鵬分析,早在1月6號,也就是中共當局向美國通報新冠病毒疫情的第三天,美國就提出要派專家協助防治。但是直到今天,中共還是只要錢,不肯放美國專家到中國。這不是出於對國民健康的考量,而是出於政治考量。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一旦把它長期宣傳的『反面角色』美國放進來領導瘟疫防控,那麼相當於中共承認自己要從『偉大光榮正確』的神壇上下來,所以它不幹。第二,從目前種種跡象看,中共是掩蓋了病毒的來源。第三,中共在防控治療方面有很多非人道、甚至很殘忍的做法,也怕在國際社會曝光。」

路透社10號根據官方報告統計,新冠病毒已經擴散到中國以外的至少27個國家和地區,造成330多人感染,以及2起死亡。而此前一直稱讚中共的WHO總幹事譚德塞,當天也終於發出警告。

譚德塞:「最近幾天,我們看到一些讓人擔憂的病例,開始在沒有中國旅行史的人群中傳播,比如法國昨天和英國今天通報的病例。檢測到的這些病例雖然目前數量不多,但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就在上週,譚德塞再次重申,不需對中國旅遊和貿易進行限制,WHO傳染病災害管理部門主管布里安(Sylvie Briand)也和旅遊及觀光業代表進行電話會議,推動恢復飛往中國的航班。

秦鵬認為,WHO領導層對中共亦步亦趨,導致失去了全球衛生守護者的應有本分。

秦鵬:「在有證據顯示中共官員忙著對付吹哨者、卻對實際疫情有所隱瞞之際,譚德塞竟盛讚中共防疫過程『透明』,創造這種『錯誤的安全感』,這個被認為是疫情在一個月內迅速惡化成全球性危機主因。」

《華盛頓郵報》9號的文章也批評WHO在應對疫情上失責。報導引述美國喬治城大學全球衛生法律學教授戈斯汀(Lawrence Gostin)的話說,根據WHO和中共提供的資訊,他和其他公共衛生專家向大眾保證,疫情不嚴重,可以受到控制,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們被騙了,給出了錯誤的保證」。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