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虛的表現症狀有哪些?怎麼調理?(組圖)

氣虛是指身體內氣機的推動、防禦等功能減退,各臟腑的機能和免疫力低下而導致的一系列症狀甚至疾病。

氣虛體質的表現症狀有哪些?

氣虛的主要症狀是少氣懶言、乏力自汗、食少便溏、舌淡苔白、脈虛無力。形體消瘦或偏胖,體倦乏力,面色蒼白,語聲低怯,常自汗出,且動則尤甚,心悸食少,舌淡苔白,脈虛弱,是其基本特徵。

若患病則諸症加重,或伴有氣短懶言、咳喘無力;或食少腹脹、大便溏泄;或脫肛、子宮脫垂;或心悸怔忡、精神疲憊;或腰膝酸軟、小便頻多,女子白帶清稀。

1、善用藥膳調理

人參、黃芪是最主要的補氣藥。(pixabay)

中草藥裡邊人參、黃芪是最主要的補氣藥。人參性溫,味甘微苦,是眾所周知的補氣食物,也是中醫最常用的有力的補氣中藥。醫書中說它「補五臟氣不足」,可見人參能大補元氣,氣虛的人食用人參補氣效果很好。黨參和太子參也有與人參相同的作用,但功效較緩較弱,適合亞健康氣虛體質的人食用。

黃芪性微溫,味甘,醫書上稱「黃芪補一身之氣」。黃芪與黨參、太子參或人參同服,補氣的作用更佳,更適合氣虛體質的人食用。黃芪煨老母雞也有溫中、益氣、養血的功效。

2、掌背輕拍背部及脊椎骨

脊椎骨的每一節都有督脈的穴位。督脈是人體奇經八脈之一,有調節陽經氣血的作用,既可以抵禦外邪,又可以溫通經脈,滋潤五臟六腑。兩手握拳,用手背輕拍後背督脈上的命門穴,可以益氣補腎,強腰補腎,扶持正氣。如果能同時輕拍後背膀胱經的穴位,補氣效果更為明顯。

3、適當的運動

氣虛體質者的體能偏低,運動應當適度,並且循序漸進,過度運動會出現疲勞、汗出,甚至喘咳、眩暈。慢跑、散步、太極拳、氣功等緩和的運動比較適合氣虛體質者,這些傳統的運動方式可固腎氣、壯筋骨,逐漸改善體質狀態。

鍛鍊時要採取低強度、多次數的運動方式,掌握運動時間,每次不宜過長,做到「形勞而不倦」,注重四肢柔韌性的訓練,如伸腰、壓腿等,注意呼吸深度和呼吸的均勻平穩,忌用猛力和做長久憋氣的動作。

4、調節情緒

氣虛體質的人多性格內向、情緒不穩定、膽小、不喜歡冒險。氣虛體質之人應保持一個好心情和平和的心態。

肺主一身之氣,悲則氣消,悲憂傷脯,所以氣虛體質不宜過悲;恐則氣下,過度恐懼會傷腎,導致腎氣失國,嚴重的有大小便失禁、遺精等症狀。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應當培養豁達樂觀的生活態度,不可過度勞神,避免過度緊張,保持穩定平和的心態。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