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導致中國企業債違約風險增加

作者: 趙曉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2日訊】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企業經營困難,企業債務違約案件達53家,總金額1,116億人民幣。今年武漢肺炎疫情加劇爆發,導致企業停工,經濟損失嚴重。國際評級機構惠譽表示,料將上調中國民企今年債券違約率展望。

惠譽評級中國企業研究部董事黃筱婷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中國民企先後承受美中貿易戰以及肺炎疫情的巨大衝擊,料今年北京政府對違約容忍度會提高。雖然中國央行可能適當降低基準存款利率,以期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但銀行礙於資本適足率限制,不可能大幅放水,料違約率會進一步上升。

企業經營困難 2019年違約案件高企

2019年,中國大陸債務違約企業達53家,金額達1,116億人民幣,違約率1.19%。黃筱婷說,在這些違約企業中,民企佔84%。因為此前美中貿易戰正酣,政府雖然表態要對中小企業予以支持,但實際受惠的卻是國企與大型民企。

但2019年以來,國企、城投以及大型民企違約風險也明顯增多。青海鹽湖、天津浩通物產、瀋陽機床集團、山東西王集團、北大方正等國企債券紛紛違約。

據大陸媒體報導,2019年違約企業中AAA和AA+級企業的違約數量和涉券規模佔比明顯提升。發行時主體評級為AAA和AA+級的違約企業共有12家。

黃筱婷舉例說,製鋼企業山東西王集團在2019年10月底出現10億債務違約,就是因為山東政府已經沒有能力繼續予以支持,只能放任該集團違約。

港媒指,中國大陸企業債務違約頻發,主要原因是經濟下行導致企業經營困難,沒有足夠的資金還債。第二個是因為中央要「去槓桿」,導致民企借貸困難。再一個是「國進民退」的風向令民企不斷縮小經濟規模。

疫情衝擊企業 今年債務違約率上升

2019年,中國經濟開始放緩,中國民營企業遭遇中、美貿易戰的嚴重衝擊,中央多次強調並積極實施「六穩」政策(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以期解決實體經濟融資問題,降低違約風險。

但中國民營企業尚未從貿易戰的衝擊中企穩,就遭遇了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

並且在2020年,企業依然面臨巨額債務到期的情況。評級機構標準普爾發表報告稱,今年中國企業面臨6.5萬億元人民幣的到期債務。

以去年發生違約的北大方正集團為例,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其通過去年12月份與債權人簽署的一份協議為償債贏得了一段時間,但隨著下一個償債期限2月21日的臨近,方正集團仍面臨現金短缺的問題,其美元債券價格仍處於投資者認為違約風險很高的水平。

黃筱婷預測,今年中國大陸地方政府對於違約容忍度會提高,一些無法托底的企業債務問題會逐漸暴露出來。她還說:「加上疫情衝擊,違約率會往上走,是否大幅調升至2%,現在不好說。」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