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關聯SARS 病毒新命名為「SARS-CoV-2」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3日訊】繼世界衞生組織對引發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正式命名後,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ICTV)也發通告,宣布將其病毒學名定為「SARS-CoV-2」,凸顯出這種新病毒與SARS的關聯性。之前,中共一直否認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的關係,甚至警方訓誡李文亮醫生的藉口就是他最初在同學群中披露武漢疫情時說出現了SARS。

負責病毒學名命名、分類等工作的國際組織ICTV  宣布,正式將武漢新冠狀病毒命名為「SARS-CoV-2」。ICTV並解釋稱,針對新疫情會有3樣東西需要命名,分別是病癥名稱、病毒名、病毒學名,第一項由WHO決定,第二項是病毒學者取名,第三項是ICTV權責。

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嚴重急性呼吸道癥候群)於2002年至2003年之間在中國廣東省爆發,其後蔓延全國以至世界許多國家,造成至少七百多人死亡,當時中共官方統一把這種疾病稱呼為「非典」,香港通常音譯為「沙士」,台灣官方指定的傳染病名稱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癥候群,或直接用SARS(常簡稱「煞」)。

此前,世界衞生組織(WHO)剛剛於2月11日宣布,正式將武漢首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命名為「COVID-19」,由代表冠狀(corona)的CO、代表病毒(virus)的VI和代表疾病(disease)的D組成,19則代表這種病癥於2019年爆發。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疫情繼續在全球蔓延。 WHO先前建議,暫時稱呼引發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為「2019-nCoV」,其中「2019」是發現年份,「n」代表新的,「CoV」則為冠狀病毒「Coronavirus」,但這個名稱並未在國際上獲得通用,至今國際上多半仍習慣於稱為「武漢肺炎」或「新冠肺炎」。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