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院通過限制戰爭權決議 川普或動用否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3日訊】週三(2月12日),美國參議院通過了一項決議案,以限制總統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的能力。這為該法案在國會最終通過鋪平了道路,但預計川普總統會動用否決權,推翻國會的決定。

由於有8名共和黨參議員加入民主黨人的投票,週三,參議院以51:45票通過決議,支持限制總統的戰爭權。

決議規定,除非國會宣戰或投票授權,否則總統不得與伊朗交戰。

該決議是在美軍無人機殺死伊朗二號人物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後推出的。

美東時間1月2日晚,川普總統親自下令,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擊殺了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所屬聖城軍(Quds Force)指揮官蘇萊曼尼等人,以阻止伊朗發動當時正在策劃的針對美國人的襲擊計劃。

參議院週三通過的是一項推動最終表決的動議,預計本週內將完成最終投票。

在參議院投票前,川普曾發推呼籲,希望共和黨議員不要支持這項法案,因為這對美國的安全非常重要。在與伊朗的關係上,美國做得很好,而且現在不是示弱的時候。美國人壓倒性地支持襲擊恐怖分子蘇萊曼尼,「如果我的雙手被捆住,伊朗將會利用機會」。

川普接著指出:「發送了一個非常糟糕的信號。民主黨人這樣做只是為了讓共和黨尷尬,不要讓這件事發生!」

不過,儘管一些共和黨人支持該決議,但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表示反對。這意味著,參議院不太可能獲得足夠的多數票以推翻總統的否決、讓該法案最終確立。

麥康奈爾在參議院表示,該決議「將嚴重限制美軍為保衛自己免受伊朗威脅而採取的行動靈活性」。

根據美國憲法,總統擔任全軍總司令,而國會擁有宣戰的唯一權力。

該決議需51票的簡單多數即可通過,但若推翻川普總統的否決權,則需67票才能實現。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