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免疫力防武漢肺炎 每天做好「這件事」(組圖)

面對來勢洶洶的武漢肺炎,期待疫苗問世緩不濟急,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才是當務之急。提高免疫力有許多方法,其中,良好的睡眠是降低脈率,提高免疫力的有效保健方法。

提高睡眠質量方法

1、規律的作息

堅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在週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你週六睡得晚,週日起得晚,那麼週日晚上你可能就會失眠

2、睡前勿猛吃猛喝

晚上不要吃辛辣富含油脂的食物,否則會影響睡眠。(pixabay)

在睡覺前大約兩個小時吃少量的晚餐,不要喝太多水,因為晚上不斷上廁所會影響睡眠質量;晚上不要吃辛辣、富含油脂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也會影響睡眠。

3、睡前遠離咖啡和尼古丁

建議你睡覺前8小時不要喝咖啡或抽菸。

4、選擇鍛鍊時間

下午鍛鍊是幫助睡眠的最佳時間,而有規律的身體鍛鍊能提高夜間睡眠的質量。

5、保持室溫稍涼

臥室溫度稍低有助於睡眠。

6、大睡要放在晚間

白天打盹可能會導致夜晚睡眠時間被「剝奪」。白天的睡眠時間應嚴格控制在1個小時以內,且不能在下午3點後還在睡覺。

7、保持安靜

關掉電視和收音機,因為安靜對提高睡眠質量是非常有益的。

8、舒適的床

一張舒適的床給你提供一個良好的睡眠空間。

9、睡前洗澡

睡覺之前的一個熱水澡有助於你放鬆肌肉,可令你睡得更好。

10、不要依賴安眠藥

在服用安眠藥之前一定要諮詢醫生,建議你服用安眠藥不要超過4週。

最後,專家提醒,失眠的時候不要給自己壓力,因為壓力會讓你更睡不著。

高睡眠質量6個建議

許多事情都會影響睡眠質量。德國格羅斯漢斯多夫睡眠障礙治療醫院院長霍爾格・海因博士為提高睡眠質量提出了6個好建議。

1、足部保暖

研究結果表明,雙腳涼的婦女的睡眠質量比足部舒適暖和的婦女要差,海因博士建議,穿著厚襪子睡覺。

2、不開窗

引起人們過敏的物質和影響睡覺的噪音通過開著的窗戶進入臥室。海因建議:關上窗戶睡覺。

3、晚上不打掃衛生

清掃房間使用的噴霧劑和化學清潔劑都可能刺激呼吸道,從而影響睡眠,海因建議:只在早晨打掃臥室。

4、臥室裡不放花卉

臥室裡不能有花卉(pixabay)

臥室裡只能擺放鬱金香:臥室裡不能有花卉,因為它們能引起人們的過敏反應。海因建議:臥室裡只允許擺放鬱金香,鬱金香不會有引起過敏反應的危險。

5、擦掉化妝品

帶著化妝品睡覺會導致皮膚發炎,夜間抹香水的人,應該考慮到引發哮喘的可能性。

6、每天多睡15分鐘

海因博士提到了一個新的科學研究成果:婦女每天所需要的睡眠時間比男子多15分鐘。

良好的睡眠可以提高免疫力

提倡睡子午覺,因為「子、午」時候是人體經氣「合陰」及「合陽」的時候,有利於養陰及養陽,尤其子時,是一天中陰氣最重的時候,按照《黃帝內經》的理論,「陰氣盛制寐」,所以在這個時候最容易入睡,而且睡眠質量是最好。這就是說按照睡子午覺的理論,晚上11點入睡,效果最好。

1、午覺只需休息30分鐘

因為這個時候休息,最能養陰,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有些老人天一黑就睡了,身體虛的只好這樣,身體好的則沒有必要。白天的午覺只需在午時(11點~13點)休息30分鐘即可,因為這時是「合陽」時間,陽氣盛,所以工作效率是最好的。

2、睡前減慢呼吸節奏

睡前可以適當靜坐,散步,看慢節奏的電視,聽低緩的音樂等,使身體逐漸入靜,靜則生陰,陰盛則寐,最好的辦法是躺在床上做幾分鐘靜氣功,做到精神內守,入睡後,睡眠質量才會最好。

3、睡前可以吃點養心陰的食品

睡前可吃一點養心陰的東西,如冰糖蓮子羹、小米紅棗粥、藕粉或服桂圓肉水……因為人睡覺後,心臟仍在辛苦地工作著,在五臟中,心臟最辛苦,所以適當地補益心陰將有助於健康。

4、睡前用溫水泡腳

如果睡前用溫水泡腳,有條件的再輔以足底按摩,效果最佳,因為可以促進心腎相交。心腎相交意味著水火既濟,對陰陽相合有促進作用,陰陽合抱,睡眠當然起到最佳境界。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