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緊急 尿布廠改行做口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4日訊】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失控造成市場口罩緊缺,大量紡織服裝企業也紛紛轉行,生產口罩、防護服。不僅如此,包括尿布業者新億發、科技巨頭富士康等紛紛加入生產口罩行列。

據中央社13日報導,總部位於福建莆田的尿布生產商新億發集團於新年假期期間,在對抗武漢肺炎急需口罩的情況下,緊急改造了福建的一條生產線,供生產口罩。

新億發集團瀋姓副總裁表示:「公司所有的員工現在都在做口罩。」他還說,這條產線一天可以產出60萬個口罩,公司還在計畫盡快改造其他的尿布產線。

報導說,當產能滿載時,中國工廠一天可以生產約2000萬個口罩,但中共官方人員表示,截至2月11日,中國的口罩產能利用率只有94%。

中共官媒12日報導,中國的其他城市,例如有14家位於浙江寧波的成衣製造商計畫在20天內生產100萬個口罩。

中國汽車製造廠比亞迪在聲明中表示,正計畫防護用具的製造和設計,以生產口罩和消毒劑。期待至2月底,每天的產量能達到500萬個口罩與5萬瓶消毒劑。

其他加入口罩生產行列的還有通用汽車、上汽通用五菱、中國石化。

此前,據騰訊網2月8日消息,e公司聯合天眼以工商註冊變更信息為標準的統計調查顯示,6天時間,大陸超過3,000家企業經營範圍新增了「口罩、防護服、消毒液、測溫儀、醫療器械」等業務,其中,經營範圍新增醫療器械的企業多達3,647家,幾乎呈現行行「跨界」。

天眼查的數據顯示,大陸共有64個行業的所屬企業變更了經營範圍,新增了口罩等熱門經營範圍。其中,零售、批發企業數量居首,佔比超過一半,其次是商務服務業,研究實驗、衛生以及專業技術服務業等行業跨界數量也位居前十。

從地域分布來看,廣東省企業成為跨界醫療器械的「冠軍」,多達414家,其次是北京市和山東省、江蘇省、河南省。

早前,據報導,因中共隱瞞疫情真實情況,武漢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各地口罩、防護面罩都供不應求、嚴重短缺。普通民眾為保命只好各出「奇招」,製作出各種奇葩口罩、面罩,如有多位中國民眾出行時,大人小孩都用大寶特瓶自製的「防護面罩」罩住頭部,以防止被他人傳染病毒;還有一些年長的老人,紛紛將柚子皮穿上繩子製作成「口罩」來進行自我防護。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