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持續惡化 湖北又增兩縣「戰時管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4日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惡化,繼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實施「戰時管制」之後,北京市疾控中心13日又發布戰時狀態令,強調目前是「關鍵時刻」、「大仗即將來臨」。隨後,湖北省孝感市大悟縣雲夢縣也相繼宣布實施「戰時管制」,所有小區一律全封閉管理。

2月13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發布的戰時狀態令強調,「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極其嚴峻,大仗即將來臨」。目前是「關鍵時刻」、「危急關頭」、「非常時期」,需要旗下每個成員無條件服從相關指令。

當天下午,湖北孝感市大悟縣也宣布實施「戰時管制」,對全縣城區(鎮區)所有小區,住宅樓實施戰時封閉管理。

隨後,雲夢縣也發布通告自13日24:00起實施「戰時管制」。管制內容包括區內所有樓棟一律實施全封閉管理,非許可人員不得出入;街道、出入口一律實行全值守管理,值守時間為每天上午7點至下午10點;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物資、藥品實行全代購服務,每戶居民每3天至少提供1次代購服務;所有強行衝闖隔離、警戒、封控設施的居民,按照戰時管理相關規定,一律拘留。

目前,湖北多地都實施了「戰時管制」,十堰市張灣區是首個實施的地區,從12日24:00開始,張灣區所有居民小區實施全封閉管理。

張灣區副區長肖旭對財新網表示,「從目前病例的居住地和病因上來看,張灣區本地居民感染的病例已經上升到近80%。另外從武漢回到十堰的病例已經下降到了25%,要防止它形成二代、三代傳播。」

一位武漢市民戴著口罩,在街上蹣跚行走。(Getty Images)

13日當天,襄陽市谷城縣、黃岡市相繼宣布應急管控升級。孝感、黃岡被要求採取和武漢同等的隔離救治措施。

報導引述襄陽市一定點收治醫院發熱門診醫護人員的話說,近日來發熱門診就診的病人非常多,醫護人員工作壓力很大。

實施「戰時管制」是為了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旅美時事評論人士秦鵬分析,中共當局率先在十堰市張灣區實施「戰時管制」,可能是想以此作為一個試點,未來可能會更大面積的推廣。

秦鵬認為,嚴格限制人員流動的確是控制疫情蔓延的一個有效措施,但是中共政府一向罔顧人道,不顧及民眾死活,完全封閉式的管理可能會引發一些次生災害,如之前就發生了小孩在家中餓死的事件。

目前,中共政府高調宣傳武漢肺炎疫情將在4月得到控制,但不少專家認為,疫情高峰期尚未到來,很可能要到6、7月疫情才會回落。

此外,由於中共官方信息不透明,外界難以掌握疫情的確切情況,對防控疫情造成阻礙。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傳染病科學家尼爾·弗格森(Neil Ferguson)教授2月5日說,根據他的模型分析,中共當局每天大概僅通報感染新冠病毒總人數的10%。

他認為,中國境內每天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大約5萬人,更糟糕的是,他估計這個傳染病的傳播速度每隔5天就會翻一番。

台灣病毒專家蘇益仁日前分析稱,停靠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形同「封船」,與武漢「封城」情況相似,目前鑽石公主號全員的總感染率約為5%,以此推估,武漢市的感染人數至少有50萬人。

近日,中共當局迫於經濟壓力,強令各地企業開工,在疫情仍處於爆發期的情況下,復工無疑加大了疫情大面積擴散的風險,各地政府因此進退兩難。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