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南寧衛健委官員藍智發了何「不實」消息

2月11日,廣西南寧市中共紀委官方網站發布了一份通告,指正當廣西啟動重大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來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關鍵時刻,南寧市衛健委辦公室主任藍智卻「擅自將不實的疫情防控信息,以微信方式發送至家族群和老鄉群」,由此造成了「嚴重不良影響」,因此決定給予其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

這份通告並批評藍智「政治站位不高」、「頂風違紀」,最後還警告其他官員,稱紀檢監察機關將「從嚴查處」頂風違紀等「六種行為」。

看過這個通告,我可以說是一頭霧水,就跟當初看過武漢警方處罰李文亮的通告一樣。

此話怎講?從通告中可知,南寧中共紀委之所以要撤銷藍智的黨內外職務,是因為他發送了「不實」的疫情防控信息,而且造成了「嚴重不良影響」,但究竟發送了什麼 「不實」的疫情防控信息,「不實」在哪裡,造成了何種「嚴重不良影響」,整個通告從頭到尾卻一句沒提。

這不免讓我想起了當初武漢警方發布的「8名散布謠言者被依法查處」的通告。通告說,「近期,我市部分醫療機構發現接診了多例肺炎病例,市衛健委就此發布了情況通報。但一些網民在不經核實的情況下,在網絡上發布、轉發不實信息,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公安機關經調查核實,已傳喚8名違法人員,並依法進行了處理。警方提醒,網絡不是法外之地,在網上發布不實信息、言論應遵守法律法規,對於編造、傳播、散布不實謠言,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行為,警方將依法查處,絕不姑息」。從頭至尾,這個通告也沒告訴人們這8位散布謠言者發布了什麼「不實信息」,造成了何種「不良社會影響」。

不過現在事情已經很清楚了,被武漢警方查處的8位醫生發布的根本不是什麼「不實信息」,而是武漢肺炎的預警信息,造成的也根本不是什麼「不良社會影響」,而是正面的有益的社會影響,在獲知這些信息的人中至少有一部分人因此較早的對疫情做出必要的防範,避免了日後被感染,甚至失去生命。正因為如此,8人中的李文亮醫生被人們稱頌為「吹哨人」和「英雄」。

相比較而言,南寧市中共紀委對藍智的處分與武漢警方對8位醫生的查處有什麼不一樣嗎?我看沒什麼不一樣,理由都是散布不實信息,造成了不良影響,對散布了什麼不實信息,造成了何種不良影響也都是祕而不宣。試想,藍智身為南寧市衛健委辦公室主任,對當地疫情防控信息肯定是知根知底的,他怎麼可能把不實信息傳送給自己的親人和老鄉呢?這在邏輯上完全說不通!他肯定是覺得這些信息很重要,而自己的親人和老鄉又無法從官方渠道獲知,才會告訴他們,就像李文亮之所以會在同學群裡發布武漢肺炎的疫情信息,是因為他知道這些信息事關重大,他的同學們又無法及時獲知,才會冒險在群裡披露一樣。說這樣的信息造成了什麼「嚴重不良影響」,用腳指頭都能看出這完全是在扯淡!

目前,在巨大的民意壓力之下,中共已被迫對李文亮改口,並聲稱要對「群眾反映的涉及李文亮醫生的有關問題作全面調查」,但其實仍在繼續打壓敢於披露疫情真相的良心人士,也就是說仍在繼續封李文亮們的口。這一點不會變,也不可能變。因此,我非常懷疑,「藍智事件」是「李文亮事件」的翻版,藍智是又一個李文亮。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